6、“一国两制”的基本内容和特点是什么?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的"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作为和平统一方针的核心内容,使这一方针更科学化,更加切实可行。"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一项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方针,既体现了实现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原则性, 又体现了充分考虑台湾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灵活性。

  江泽民同志《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概括了"一国两制"的基本内容:统一以后实行"一国两制",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台湾保持原有的制度。"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统一后,台湾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台湾同外国的民间关系不变,包括外国在台湾的投资及民间交往不变。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有高度的自治权,拥有立法权和司法权(包括终审权),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党、政、军等系统都由自己管理。中央政府不派军队、行政人员驻台,而且在中央政府里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

  “一国两制”具有如下特点:

  (一)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坚决反对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 "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在一个统一国家的范围内,对统一后的各项事宜做出安排。台湾被宰割、被殖民的历史将不会重演;违背台湾同胞意愿的专制政权将不会再现。

  (二)两制并存。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台湾、香港、澳门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三)高度自治。两岸统一后,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不同于中国其它省区市的高度自治权。不仅台湾同胞现有的各种权益将得到切实尊重和维护,而且他们希望获得的其他权益也将得到充分实现,真正实现当家作主的凤愿、充分行使选择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的权利、更加广泛、直接地参与管理国家大事。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他精辟地论述了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统一给台湾同胞带来的好处:"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保持原有的社会制度不变,高度自治。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不变,他们的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永享太平。台湾经济将真正以祖国大陆为腹地,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台湾同胞可以同大陆同胞一道,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我们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广大台湾同胞将越来越多地认同和支持"一国两制",愿意按照"一国两制"的方式实现两岸和平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