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如何从八项主张发表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变化的进程中,认识其指导意义?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一贯性、连续性和在新形势下的进一步发展,回答了人们普遍关心的两岸关系问题、原则性和灵活性高度统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和极大诚意,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八项主张发表后即在台湾地区、港澳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高度评价,普遍欢迎和重视,海内外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信任有所增强,岛内赞成和推动统一的力量受到鼓舞,获得发展。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八项主张,对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台湾当局和岛内外"台独"分裂势力则受到极大冲击和沉重打击。在经历两岸关系的风雨之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其非凡的预示性、强烈的针对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活动。我们对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制造"两个中国"的分裂言行,特别是1995年6月访美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1999年7月抛出"两国论"开展了两场大规模的斗争。2000年以来,我们针对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坚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公然抛出"一边一国论"的分裂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形成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反"独"促统的强大声势。

  (二)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与合作、争取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8年来,两岸人员往来逐年增加,交流日益深入,遍及各个领域,两岸贸易持续增长、台商投资大陆保持发展势头、两岸经济关系愈趋密切,两岸直接通邮发展迅速,两岸通航取得局部进展。

  (三)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岸对话与谈判。1996年3月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以后,祖国大陆方面敦促台湾当局进行两岸政治谈判。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上再次呼吁先举行"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此后祖国大陆方面提出可以先就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安排进行磋商。1998年夏天,祖国大陆方面又提出先进行政治对话,为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做准备。在祖国大陆方面的积极努力下,在1998年10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应海协邀请,首次率团参访大陆、拉开了两岸政治对话的序幕。陈水扁上台后,江泽民同志多次表示,我们过去说过、现在仍然认为,台湾不管谁当权,我们都欢迎他来大陆谈,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台湾去。但是,对话谈判要有个基础,就是首先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但是,陈水扁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否认两会"九二共识"。致使两岸对话与谈判无法举行。但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台湾当局阻挠不了的。

  (四)各项对台工作进一步贯彻"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精神。祖国大陆方面加强同台湾各界各阶层同胞,同台湾省籍和外省籍同胞,同居住在香港、澳门和海外的台胞广泛接触,密切交往、增加了解,培养互信;和认同一个中国、反对"合独"的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加强接触,交换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三通"等方面达成不同程度的共识。

  八项主张发表8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表明、八项主张对发展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的作用,并将在新世纪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八项主张,采取积极措施,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向着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