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八项主张怎样进一步阐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江泽民同志的八项主张,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第一,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经由邓小平同志倡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这一基本方针的基本要点之一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针对90年代以来李登辉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加紧进行分裂活动,江泽民同志在八项主张中第一次提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我们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这就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突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中的重要地位。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决不容许分割,任何制造"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动,都应坚决反对;主张"分裂分治"、"阶段性两个中国"等等,违背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应坚决反对。

  第二,提出分步骤进行两岸谈判的主张,丰富和发展了和平统一谈判的主张。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谈判的基本主张是,举行国共两党平等谈判,不能用"两个中国"谈判,也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针对台湾政治的变化,江泽民同志在八项主张中,首次提出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强调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判,包括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

  第三,明确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针对性。江泽民同志在表明了中国政府坚持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立场后指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

  第四、强调大力推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与合作。江泽民同志提出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我们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第五,表达了更加理解、尊重和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真诚态度。江泽民同志指出,两干一百万台湾同胞。不论是台湾省籍还是其他省籍,都是中国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

  第六,指出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江泽民同志指出,早日完成祖国统一,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无限期地拖延统一,是所有爱国同胞不愿意看到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惟一选择就是走向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