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江泽民同志发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的背景是什么?

2003-01-01 11:11 来源:国务院台办

  199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高度概括了1979年以来的两岸关系形势、台湾局势和国际形势、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项主张。江泽民同志发表八项主张,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

  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自1979年开始实行和平统一的方针。1982年1月,邓小平同志将他一系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思想,创造性地概括为"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1987年底、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同胞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人员往来不断扩大、科技、文化、学术、体育等领域的交流蓬勃发展,台商在大陆投资和两岸间接贸易大幅增长,两岸经济关系日益密切,初步形成了互补互利的局面。自1992年起,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了事务性商谈。1993年4月举行了著名的"汪辜会谈"标志着两岸关系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同期,国际局势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变化,台湾局势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两岸关系形势和未来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国际上,1989年东欧剧变,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成为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自台湾问题产生以来,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政策虽然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调整、但核心仍然是将台湾作为美国全球战略中"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阻挠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1988年1月,蒋经国去世、李登辉继任台湾当局领导人。此后、李登辉逐步背弃一个中国原则,顽固拒绝和谈统一、企图在维持"中华民国"的招牌下把台湾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公开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支持、纵容 "台独"势力,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和交流交往、破坏两岸关系发展。长期流亡海外的"台独"分子纷纷返回台湾、同岛内"台独"势力结合,猖狂地进行"台独"活动。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为了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形势下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江泽民同志发表了这篇重要讲话。讲话的精神实质、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分裂,采取实际步骤大力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讲话发表后,引起了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