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2016-11-11 19:23 来源:新华网


11月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俞正声主持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晓松 邹伟)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1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大会。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会标,后幕正中是孙中山先生画像和“1866-2016”字标,10面红旗分列两侧。

  上午10时,大会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种一成不变的道路可以引导所有民族实现发展振兴;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必须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今天,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我们党就必须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拥护和支持作为力量源泉,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把13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树立宏大历史视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书写中华民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样的人物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艰苦磨砺中铸就了坚强意志和高尚人格。今天,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就必须冷静审视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全面把握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进行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强调,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近平指出,孙中山先生在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的过程中,一直思考着建设中国的问题。在旧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条件下,孙中山先生的这些宏大构想是难以实现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顽强奋斗下,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蓝图早已实现,孙中山先生致力于建设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早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实践充分说明,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俞正声在主持大会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领导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不朽功勋,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明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郑重重申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大会。

  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京全国人大常委及部分人大代表,在京全国政协常委及部分委员,民族、宗教界和社会团体代表,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孙中山先生亲属代表,港澳台有关人士代表及海外来宾,首都各界群众代表,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代表等约3000人参加大会。

  纪念大会前,习近平等亲切会见了孙中山先生亲属及海外来宾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