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唐树备会见陈长文时的谈话(1991-4-30)

1991-04-30 00:00 来源: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唐树备会见陈长文时的谈话

  (1991年4月29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唐树备4月29日上午会见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长文时提出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应遵循的原则,他指出,两岸应加深了解,建立互信,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维护海峡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唐树备在会见结束后向记者发表谈话。他说,我们本着一个中国的原则,就如何促进两岸关系,如何处理两岸交流之间的一些具体问题初步谈了一些看法。我向陈长文提出了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应遵循的五项原则。这就是: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统一是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两岸同胞都应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在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事务中,应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也反对“一国两府”以及其他类似的主张和行为;

  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考虑海峡两岸存在不同制度的现实,应消除敌意,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建立互信,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地处理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各种具体问题,维护海峡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

  积极促进和扩大两岸同胞的正常往来,尽早实现直接通邮、通航、通商,鼓励和发展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体育、科技、学术等各方面的双向交流;

  海峡两岸许多团体和人士致力于促进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应继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同时,为解决海峡两岸交往中各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应尽早促成海峡两岸有关方面以适当方式直接商谈。

  唐树备在回答记者有关问题时说,陈长文先生第一次交换意见,我们的谈话是愉快的,我们在很多方面有共识,比如“一个中国”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有关统一的文件是承认一个中国的。陈长文先生也提出应当消除敌意,应当扩大两岸交往。我提出的五项原则,希望能得到台湾方面积极的反应。

  唐树备还说,所谓海上抢劫问题,我曾建议海峡两岸有关方面直接接触,共同合作,打击这类不法行为,共同维护海上治安和秩序。可惜,我这个建议并未得到岛内的反响。我们应注意到,在这种海上抢劫中,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都是受害者。我们双方有责任合作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

  (原载1991年4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