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两会共识是拒绝重开两岸谈判的伎俩(2001-3-26)

2001-03-26 00:00 来源:

  否认两会共识是拒绝重开两岸谈判的伎俩

  肖之光近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和台湾有关方面负责人对外频频制造舆论,一方面宣称台湾当局“已做好准备与大陆复谈”,“我们的位子及待客的茶皆已准备好,就等对方坐下展开对话”;另一方面又表示“不可能接受以一个中国作为复谈的预设前提”,并再次将 l992中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歪曲为“各说各话、搁置争议”、“并无共识”。认同 1992年两会共说已成为台湾主流民意,但台湾当局依然一再企图靠歪曲、否定共识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他们究竟是真有重升对话的诚意,还是不断恶化两岸商谈气氛,把两岸关系僵局无限期地拖延下去,答案是十分清楚的。 l992中,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就两会商谈中各自以口头方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两岸制度化的协商管道。承认不承认 1992年两会共识,是两会能否复谈的关键,也是两岸同胞与极少数台湾分裂势力之间一条鲜明的政治分界线。台湾当局一方面空喊“两岸和解”、“和平对话沟通”等调子,另一方面却肆无忌惮地歪曲、否定两会共识,完全破坏了十年来两会商谈的基础,毫无诚信可言。事实证明,造成目前两岸政治僵局和无法重开对话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

  回顾历史,在讨论和形成 1992年两会共识的过程中,尽管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对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认如不同,但都表明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基本态度。 1992年两会香港商谈中,双方一共提出了 13个文字和口头表述方案,海基会向海协提出的第八案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正是由于海基会口头表明了上述态度,海协才同意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接受以此案作为海基会表述的共识内容。诚然,在两会共识的讨论中,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存在分歧,海协并未要求海基会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讨论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在海基会已经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前提下,海协表示“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双方对此作了求同存异的处理。从中可以看出,l992年两会达成的共终识中,确立的是“海峡两岸均坚持—个中国原则”和努力谋求国家统—”,暂时搁置的是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争议。而今天,台湾当局却把搁置争议的范围由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扩大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把双方表述要点中都有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说成是大陆方面的片面概括,以此否定 1992年两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显然是违背历史事实的。

  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说明,任何协商与谈判都不可能没有基础和目标。台湾当局所谓“不预设任何立场和结论”,不过是精心包装的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 92年两会共识的说辞、其真实用心是要以两岸分裂和台湾“独立”作为两岸对话的“立场和结论”。这一论调被戳穿后,他们又用单方面制造出来的所谓“认知解读”问题歪曲、否定 l992年两会共识,说什么“愿意坐下来谈如何解读这些问题”,企图把他们对共识的否定、对承诺的违背强加给海协,使两会复谈脱离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这同样是没有出路的。

  海协维护 1992年两会共识的立场是坚定的,以此为基础重开两会对话的诚意是一贯的。只要台湾当局按照当年共识表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海协愿意与海基会恢复接触、对话、商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