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九二香港会谈”的基础(2004-12-1)

2004-12-01 00:00 来源:

  什么是“九二香港会谈”的基础

  肖之光

  近来,陈水扁一面加紧推动“台独”活动,一面不断释放和谈烟幕,多次声称愿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重启两岸对话。那么,究竟什么是“九二香港会谈的基础”?面对自两岸同胞和国际舆论,确有必要还原历史,澄清事实,以供各方辨析。

  “九二香港会谈”是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后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于当年10月底举行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谈。这次商谈重点讨论了海峡两岸在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并经过函电往来确认,达成“九二共识”。

  海峡两岸商谈伊始,祖国大陆方面基于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是中国内部事务的客观现实,提出在商谈中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表述的方式可以充分协商。当年8月1日,台“国统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就事务性商谈中“一个中国”涵义问题作出结论,其中明确表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所赋予之涵义有所不同”,“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但大陆亦为中国之一部分”。针对台湾当局发表“国统会”结论,海协负责人于8月27日发表谈话指出,“台湾有关方面就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与我会商谈事务性协议时有关‘一个中国’涵义问题作出的‘结论’中,确认‘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我会认为,明确这一点,对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表明,在事务性商谈中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海峡两岸的共识”。“谈话”还重申了“在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涵义”的一贯主张。

  10月28-30日海协与海基会在香港就“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问题进行处长级工作性商谈。商谈中,双方各自提出5条文字表述内容,海基会代表主动建议“在彼此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述”,并再提出3条口头表述的方案。其中一条口头表述的内容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海基会代表请海协人员当场记录,声明这是台方的底案。11月3日,海基会来函将其11月1日公开发表的声明稿传至海协,表示已征得台湾有关方面同意,“以口头声明方式各自表达”。同日,海协副秘书长电话告知海基会秘书长,表示“尊重并接受”海基会“各自口头声明的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建议。11月16日,海协正式致函海基会,提出海协的表述要点:“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并将海基会的上述表述内容附在信后,正式确认了双方各自表述的具体内容。12月3日,海基会来函,申明台方“口头表述的具体内容”是“根据‘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结论’对一个中国涵义所作的决议加以表述”,对双方的表述,特别是自己提出的具体口头表述内容未再提出异议。

  上述“九二香港会谈”协商及形成共识的情况,不仅见之于两会的函电往来,还见之于台湾各大媒体的报道,甚至见之于海基会1993年8月编辑刊印的《“辜汪会谈”纪要》一书中。陈水扁当局罔顾历史事实,把“九二香港会谈”说成“只有讨论、没有结论”,并把会谈基础的精神实质虚化为“搁置争议、务实协商”,完全是别有用心的篡改和歪曲。

  需要指出的是,“九二香港会谈”及其后两会函电往来之所以能够达成“九二共识”,奠定两岸商谈的基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台湾当局坚持一个中国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政策立场。海基会表明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对照其作为表述依据的“国统纲领”与“国统会结论”,就是“大陆和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台湾固为中国之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之一部分”。也就是说,台湾当局承认中国只有一个、台湾和大陆都属于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没有分割。这充分说明,虽然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看法存在分歧,但并不妨碍依据各自立场、在彼此接受的范围内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和平统一的态度。这样,海峡两岸的商谈才得以进行。只要不是蓄意搞“台独”,台湾当局沿袭这一政策基础并不困难。但是,陈水扁上台以来,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的分裂立场,猖狂推行“台独”路线,鼓吹“中国是外国、敌国”,肆意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国家统一目标。他的所谓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抽掉了“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会谈基础,完全是偷天换日,巧言令色,是骗不了人的。

  双方在认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了求同存异、互谅互让、搁置争议、务实协商。实践证明,包括“香港会谈”、“汪辜会谈”在内的两会一系列商谈与对话,都不存在台湾被“矮化”的问题;商谈签署的协议是互惠互利的协议,更不存在台湾“投降”的问题。陈水扁耸人听闻地诬称“九二共识是投降”,完全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是对两岸谈判历史和两岸同胞感情的亵渎。其用心只有一个,通过否定“九二共识”推翻两岸协商的基础,把“一边一国”的“台独”架构强加给大陆。这样的“和谈”造势,显然不是“善意”,而是精心策划的挑衅。

  祖国大陆方面本着尊重历史飞尊重现实的态度,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旨在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期待。陈水扁一面高谈以“九二香港会谈”为基础,一面否定“九二共识”,已自己戳破了自己的舆论骗术。如果陈水扁真有尊重“九二香港会谈”基础的诚意,就应该明确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抛弃“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两会则可以立即恢复对话与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两岸关系》杂志2004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