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枪击案”嫌犯唐守义被自大陆押解回台

2013-01-25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月25日电 (记者 陈立宇 王东明)被认定为制作“319枪击案”凶枪的唐守义25日被自大陆押解回台湾,将送台南地检署归案。
 
  在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夕发生的“319枪击案”中,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遭枪击受伤,检警当时“以弹追枪、以枪追人”,认定凶枪制造人是唐守义,再追出陈义雄是涉案人。不久陈义雄在案发后死亡,全案至今疑点重重。
 
  唐守义遭起诉后,于2006年8月弃保潜逃,偷渡出境,法院发令通缉,同年12月,唐守义托人从澳门寄回爆料光盘,称陈水扁枪伤不是他改造的枪弹所能造成,2004年3月19日当天,陈义雄不在开枪热区,他的笔录供词系伪造,是接受检调安排演出。
 
  台湾“高检署”特侦组成立后,重启“319枪击案”调查,传唤逾百人次证人,并三度会同专业人员执行枪枝、子弹打捞。承办检察官多次远赴台湾多地调查枪弹来源、流向,2010年3月、5月间还两度函请大陆公安部门,协助寻找唐守义下落。 
 
  特侦组指出,因唐守义已遭台南地检署通缉,将解送台南地检署归案,特侦组将派承办检察官南下侦讯唐守义,勘验“自拍光盘”等证物,厘清相关疑点。
 
  据悉,唐守义日前在大陆厦门被捕,台湾“刑事侦查局”派员25日由厦门将他押解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