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两岸合作诚意足 打击犯罪成果佳

2013-04-25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在台湾高铁车厢和“立委”服务处放置炸弹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广东中山落网,并被押解回台,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创下两岸共同合作打击犯罪的纪录。岛内舆论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两岸联手打击犯罪的最新成果,更是两岸关系改善的具体成果。 

  确实如此。《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生效实施近4年来,两岸有关方面通力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举措,有力地保障了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和两岸交往合作的正常秩序。两岸合作打击犯罪取得卓著成果,原因在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势,在于两岸双方的互信、诚意,两岸相关部门的专业、敬业。

  以打击电信诈骗为例。电信诈骗一度在两岸成为社会公害,民众谈虎色变。为了打击跨境犯罪,为民除害,几年来,两岸警方合作侦破了一批重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有力遏制了其高发势头。去年以来,一种叫做“解除ATM分期付款”新型电信诈骗在台湾呈爆发势头,台湾警方及时向大陆警方通报这类案件线索,并提供了藏匿在福建针对台湾岛内居民实施诈骗团伙的信息,请求开展合作打击行动。接报后,大陆公安机关迅速响应。经过缜密侦查,根据收网指令,统一开展抓捕,一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根据统计,几年来,共有4000多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台湾以及大陆多个省市发案率平均下降了50%。

  而在遣返方面,根据“陆委会”提供的资料,截至今年3月底为止,大陆共协助遣返271名嫌疑犯回台湾,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遣返了4个逃犯。此外,大陆警方向台湾警方通报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台湾居民约1800人次,台湾警方也向大陆通报了近千人次;两岸审判、检察机关相互委托送达文书和调查取证总共超过23000件;大陆方面还陆续向台湾警方移交了6名重病的台湾服刑人员。为了增进业务交流,深化两岸合作,海协会、海基会多次组织司法交流考察团相互参访,两岸司法部门通过协议联系机制组织开展定期的工作会晤和不定期的交流互访。

  打击犯罪未有穷期,合作交流尤待精进。相信两岸双方将营造更有利的氛围和条件,进一步落实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更好地维护两岸同胞的权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