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捐造血干细胞救助海南白血病患者

2013-05-30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5月30日电 (记者 尹海明)“感谢台湾同胞,她给了我丈夫又一次生命,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海南33岁的白血病患者肖华(化名)的妻子陈女士30日说。

  29日深夜,来自台湾的造血干细胞刚抵达三亚,位于三亚的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的医生就为肖华施行了造血干细胞回输。“造血干细胞分两次输入病人体内,输一次约30分钟,中间要休息1个小时,输完已经是30日凌晨了。”医院血液科主任高春记说,过程很顺利。

  肖华2012年被确诊患有白血病,急需施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俗称“骨髓移植”)。但不幸的是,病人亲属都没有与其配型成功,医院在中华骨髓库也未能为其找到合适供体。

  “患者很年轻,是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事业处于上升期,孩子也仅2岁。得此恶病,对患者的心理和家庭打击很大。”医院血液科护士长王红新说。 

  高春记说,医院随后继续通过中华骨髓库,向台湾慈济造血干细胞中心申请寻找供体。今年2月下旬,终于在台湾成功寻找到供体,供体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查体也符合捐献要求。

  “找到了,病人和家属都很兴奋,看到了希望。”王红新描述当时的情形说。

  肖华的主治医生李猛30日表示,目前病人住在无菌层流病房,情况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