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首次合作调查船舶海损事故

2013-06-26 09:50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应厦门海事局邀请,台湾海事调查单位代表,就“3?24”碰撞事故进行交流沟通。这是两岸有关海事调查部门首次携手合作调查处理涉及两岸船舶海损事故。

  2013年3月24日,南京籍散货船“闽光68”轮与高雄籍杂货船“建昌”轮在金门北碇岛附近水域发生碰撞,造成双方船只不同程度的损坏。事故发生后,厦门海事局依法对南京籍散货船“闽光68”轮进行调查,并通过多种渠道与台湾海事调查单位建立联系。研讨会上,双方交换了各自收集的客观证据,共同对调查证据和事故原因进行分析讨论,对责任认定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随后,双方船东代表在两岸海事调查部门的协调下,就民事赔偿问题达成了初步意见。

  据厦门海事局相关人士介绍,随着两岸三通的不断深入,两岸船舶往来日益频繁,船舶交通密度日益增大,如何通过查找事故原因,减少两岸船舶海损事故的发生,成为两岸海事部门的重要课题。此次合作调查为今后建立海峡两岸海事调查处理协作机制,共同打造平安和谐海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