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台湾急救“接力” 抗战老兵顺利返台

2013-07-17 08: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7月14日深夜,深圳至厦门的高速公路上,台风肆虐,暴雨如注。一辆深圳牌照的急救车在风雨中疾驰前行。车上,一位台湾抗日老兵生命垂危,在深圳医护人员的精心护送下,他正奔向回家的第一站——厦门。

  时间回到6月18日晚,罗湖人民医院急诊室接治了一位特殊的重症病人。这位病人名叫刘一正,今年87岁,是一位客居深圳的台湾老人。然而,熟知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更为特殊的身份,是一名早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退伍老兵。

  “送到医院来时,情况非常危急,经诊断为重度脑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罗湖人民医院急救室医生向记者介绍,但经过抢救后,老人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人意识开始慢慢恢复,提出想回台湾治病。

  刘一正老人的这一愿望,被传递到了深圳市台办。刚刚成立的深圳市急救中心院前医疗转运科承担了这次艰巨的任务。7月14日晚8时,一辆装载着全市最好设备的急救车从罗湖人民医院准时开出,来自市急救中心的4名医护人员,陪着老人奔向这次特殊生命之旅的第一站——厦门。 

  15日清晨,急救车平安抵达厦门五通道口岸交接地点,与在此等候的台湾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行交接,老人被顺利转送到了金门岛。

  16日上午9时,在台湾红十字会的护送下,刘一正终于坐上从金门岛飞向台北的飞机,被送到了台湾荣总医院。至此,历经两天两夜,深台两地海峡两岸首次合作的医疗急救转运行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