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警方和台执法部门联手成功破获特大传销案

2013-08-24 13:43 来源:新华网
  记者23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近日指挥广西警方联手台湾执法部门展开集中收网行动,成功破获专门诱骗台湾人到广西从事传销的特大传销犯罪组织,共抓获温某某、陈某某为首的台湾犯罪嫌疑人74名,其中,温某某等33人在广西南宁落网,台湾执法部门在台湾抓获陈某某等41人。

  据介绍,今年3月28日,广西来宾警方在工作中发现,台湾人温某某、陈某某等在广西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涉及台湾人员众多。案件上报后,公安部要求广西抽调充足警力成立专案组,依法严厉打击,并立即通过与台湾有关部门建立的专门案件协作联络渠道,向台湾执法部门通报案情。同时,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赴台研究联合侦办工作,广西警方全力展开侦查。经过近5个月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专案组掌握了该传销犯罪组织的人员构成、组织体系、活动规律,以及窝点位置等详细情况。

  现已查明,自2011年以来,温某某、陈某某等人歪曲广西实施北部湾开发、建立东盟自贸区政策,以旅游、考察广西房地产开发和“连锁销售”、“纯资本运作”、“房产投资”为幌子,组织台湾民众到广西南宁,采取集中居住、安排“考察、看环境、讲课”等方式进行“洗脑”,诱使台湾民众参加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近日,公安部指挥广西警方联手台湾执法部门同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摧毁了这一涉及逾千名台湾人员的特大传销犯罪组织。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与台湾执法部门的合作力度,严厉打击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两岸民众的切实利益。

  此外,近期公安机关还会同工商等有关部门,在全国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对传销问题突出地区集中清查,对传销窝点集中取缔,对查获的参与传销人员集中教育遣散,各地共出动警力16000余人次,取缔传销窝点1625个,破获传销犯罪案件2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0余人,查扣大批传销宣传材料和非法印刷品。广西、安徽、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警方连续破获大批“纯资本运作”传销犯罪案件,公安部挂牌督办的54起重特大案件全部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