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汉康科技前副董事长卷巨款潜逃 两岸公安联手缉获

2013-11-07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涉嫌掏空汉康科技的前副董事长张嘉元,卷款逾新台币2亿元,潜逃大陆。台调查部门与大陆警方连手逮人,今天将其押解返台归案。

  台湾调查部门表示,张嘉元在2011年11月23日搭机赴香港再转赴大陆,于大陆境内多处活动,并曾多次入出香港等地。调查部门依照《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机制协调大陆警方协缉,多管布线以追踪掌握张嘉元动向,张嘉元日前被缉获。

  台湾调查部门今天派员自湖南长沙市押解张嘉元,并搭乘华信航空班机返台后,将张嘉元解送台北地检署等通缉机关归案。对张嘉元发布通缉的机关包括台北地检署、桃园地方法院及台中地方法院。

  办案人员指出,张嘉元在2011年间担任汉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总经理等职务,涉嫌伙同公司人员以非常规交易及虚伪交易方式,掏空汉康公司资产,并不实编制汉康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告,不法获利逾新台币2亿6642万余元,全案为台北检方侦办中。

  张嘉元另被控2003年间担任正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发言人,使用人头证券账户在集中市场连续以高价大量买入正峰公司股票,以相对成交,拉抬正峰公司股价并制造股票交易活络假象,误导散户投资人进场追价买进,全案由桃园地方法院通缉在案。

  此外,张嘉元涉嫌于2005年间与股票上柜的金雨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司派共同操纵金雨公司股价,利用人头账户及丙垫资金,以连续高价买进拉抬股价及大量相对成交等方式,将金雨公司股价拉高,再将低价买进的持股于高档价位大量出脱倒给散户接手,牟取暴利,导致投资人损失惨重,全案则由台中地方法院通缉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