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发布两岸两会协议执行成果

2014-02-21 11:14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长沙2月20日电 (记者 刘柱刘双双)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20日下午在长沙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此间表示,2008年两会恢复协商谈判以来,先后举行九次领导人会谈,签署19项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与共同意见,成果丰硕。

  郑立中说,经由两会协议安排,两岸同胞努力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得以开启,实现了1987年底两岸隔绝状态结束以来人民来往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双方致力于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问题,构建了两会协会框架下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和机制,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陆续取得后续协商成果,开启了两岸经济合作发展新阶段。

  据介绍,两会各项成果执行成效良好,成果丰硕: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总人数累计突破720万人次,大陆稳居台湾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

  ——空运直航方面,两岸开辟三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直航客运航点达64个,每周客运航班增至828班,形成了两岸诸多城市间的“一日生活圈”。

  ——海上直航方面,两岸航线截弯取直,直航港口达85个,海运客运量和集装箱运量每年平均增幅都在12%以上。

  ——两岸通邮函件、包裹、快递、汇兑业务运行顺畅,稳步发展。

  ——食品安全方面,两岸建立信息通报、协调处理等机制,妥善解决各类涉及食品安全的突发事件。

  ——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两岸警方联合侦破上万起电信诈骗案件。大陆方面遣返台方通缉犯332人,移交12名病重台湾服刑人员。两岸审判、检查机关相互委托送达文书、调查取证已逾3万件。

  ——根据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协议,大陆方面采取多项快速通关便捷措施,五年间台湾水果进口量激增了7.5倍。产自台湾的花卉等已走入大陆寻常百姓家。

  ——赴台投资企业、项目累计193个,投资金额累计10.28亿美元。

  ——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解决了大陆船员跨海峡安全接驳问题。

  ——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方面,两岸成立五个工作组。两岸首个共通标准《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已得到两岸标准合作工作组确认。

  ——在金融合作协议框架下,两岸金融监管机构签署两岸银行业、证券及期货业、保险业监管合作备忘录,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ECFA早收清单中纳入双方对金融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进一步开放的措施。ECFA实施后,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超过12亿美元,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商品贸易额增长了1.7倍。

  ——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生效后,在优先权申请、案件协处、著作权认证、品种权申请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医药卫生合作方面,双方成立传染病防治、医药品安全管理与研发、中医药研究与交流及中药材安全管理、紧急救治及检验检疫等五个工作组,并已开展工作。

  ——核电安全合作领域,工作组定期开会,双方定期开展核电厂事故紧急通报通讯测试。

  ——海关合作,双方成立了五个专家组,及时解决货物通关中遇到的问题。

  ——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落实方面,双方建立投资争端协处机制和投资咨询机制,积极协调处理投资人申述案件,双方交换“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及“代位机构”名单。大陆发布实施《台湾投资者经第三地转投资认定暂行办法》。

  郑立中认为,这些成果惠及两岸民众,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