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货物初享ECFA早收优惠 半月减税280万人民币

2011-01-21 16:54 来源:中新社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1月1日起正式实施。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高莉20日在此间透露,1月1日至15日,大陆进口台湾的产品享受ECFA关税优惠者为45票,货值为1894.2万美元,关税优惠280.5万人民币。

  她说,这一数据显示,ECFA增进两岸企业界福祉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高莉是在20日上午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和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简称“海贸会”)共同举办的“ECFA早收产品采购效益说明会”上作此表示。由台北世贸提议举办的说明会旨在向大陆厂商及行业协会介绍ECFA降税清单具体内容、推介台湾优势产业及台湾方面可提供的相关服务。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研究总监巫英臣就“两岸关税减让及产品采购效益说明”所作报告中介绍,在享受ECFA早收优惠上,台湾方面拔得头筹者,其一为经金门出口到厦门的3900公斤柳丁和530公斤哈密瓜,关税已由原来11%降至5%,其二为5000尾、重量为2800公斤的鲜活石斑鱼,由屏东东港运往福建港口,关税由10.5%降至5.5%。

  早收计划在台湾得到企业界热烈呼应。巫英臣透露,据目前掌握资讯,台湾方面已向出口商发出1000多张适用ECFA关税减让的“原产地证明书”。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介绍,希望透过双向交流将好的信息、机会提供大陆企业界,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创造商机;自18日起,该机构于一周内将先后在上海、青岛、成都等大陆10个重要城市办理相同主题说明会。

  5年前经手从台湾云林进口台湾柳橙的北京农产品流通协会秘书长王兢说,1月1日后,台湾向大陆出口柳橙关税从13%降至5%,节约的8%成本几乎就是原先大陆进口商销售柳丁能够取得的利润,而明年该产品关税还将进一步降至零。

  他说:“流通成本降低,我们就敢于进行更多采购。”

  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秘书长黄文荣说,“海贸会”正计划年内到台湾办理推广说明会,推介纳入台湾降税早收清单的267项产品;今年,我们也愿意邀请大陆各公协会到台湾办理大陆产品的推广说明会。

  他说,春天的燕子已经来了,早收产品的效益今年会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生意。(记者 刘舒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