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收清单实施首周 台货登陆厦门省万元关税

2011-01-10 20:5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厦门1月10日电 记者10日从厦门海关了解到,ECFA早收计划实施第一周,厦门海关共监管验放ECFA货物47.6吨,其中自台湾进口货物占一半以上,台湾产品登陆厦门获得减免税款达1.1万元人民币。


  海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第一周进口的ECFA台货以台湾水果和水产品为主,包括鲜橙、哈密瓜、活青斑鱼等,总计达25.02吨,总货值为3.57万美金。

  进口台湾水果的鑫金鹭果蔬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一月一日就进口了300余箱台湾水果,成为大陆首票ECFA进口货物。由于进口的柳丁、哈密瓜都列入早收清单,4000多公斤进口水果可以减免税款1200多元人民币,“相信税率的降低可以帮助台湾水果扩大在大陆的市场”。

  由于厦门和金门只有一水之隔,台湾水产品登陆厦门十分便捷,在早收清单实施前,台湾石斑鱼等水产品就已在厦门实现每周一船的常态化进口。进口商向记者介绍,台湾石斑鱼登陆后售价本来就比大陆同类产品便宜十多元人民币,早收清单实施后,列入清单的石斑鱼等水产品获得关税减免,售价有望进一步降低,质优价廉的台湾水产品将更受大陆民众青睐。

  海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为确保ECFA货物顺利通关,厦门海关专门在通关现场开辟了“ECFA专用窗口”,提供提前报关、预约报关、优先接单、优先审单等多项通关便捷措施;开通ECFA咨询热线,制定通关应急预案,指定专项联络员,及时了解解决企业通关问题,指导企业办理相关通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