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首次例会春节后举行

2011-01-26 15: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成立后,双方一直保持着沟通,首次例会将在春节后尽快举行。

  她说,经合会是在两会框架下成立的,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执行和磋商机构,将根据框架协议第十一条所赋予的职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处理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推进框架协议后续议题的协商。经过沟通,双方同意经合会例会原则上在两岸轮流举办。

  有记者问,有消息说,两岸正在积极推进两岸金融监理首长互访,以建立两岸金融监理平台,第一次正式会谈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举行,请发言人予以证实并介绍有关规划。

  范丽青在回应时表示,为了维护两岸金融市场的稳定,两岸银行业的监管机构在监管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就建立定期监管磋商机制进行了多次沟通。目前双方已经就此问题达成原则共识,正在就具体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希望双方能尽快举行监管磋商。

  针对记者有关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有望4月上路,台湾方面希望先行在金门、马祖开放的表态,范丽青回应说,海旅会、台旅会已就此进行了多次磋商。希望双方尽快完成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至于具体的试点城市,目前还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