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例会达成多项共识

2012-12-11 2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 张建华)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11日在广州举行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四次例会,双方回顾了ECFA货物及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情况,总结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产业合作、海关合作6个小组的工作进展,并就未来工作规划交换意见。

  本次例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担任召集人,大陆方由经合会首席代表蒋耀平主谈,台方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谈。例会达成多项共识,成果丰硕。

  一是ECFA早期收获效益持续显现。

  货物贸易方面,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1-10月,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金额约68.5亿美元,同比增长98.2%,关税优惠约4.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倍。截至2012年10月底,自台湾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累计金额约109.7亿美元,关税优惠约5.72亿美元。

  据台湾海关统计,今年1-10月,自大陆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的货物金额约12亿美元,同比增长39.8%,关税优惠约4514万美元,同比增长141.4%。截至2012年10月底,自大陆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货物累计金额约22.3亿美元,关税优惠约6790万美元。

  服务贸易方面,据大陆方面统计,今年1-10月,在非金融领域,8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申请获得有效期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50家台湾企业获准设立独资或合资企业,合同台资金额2.08亿美元;另核准引进5部台湾影片,其中2部已在大陆影院公映。在金融领域,6家台资银行获准经营大陆台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7家台资金融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截至2012年10月底,非金融领域共有153家台湾企业依据早收优惠措施进入大陆,合同台资金额7.19亿美元;另核准引进11部台湾影片,其中7部已在大陆电影院公映;金融领域惠及26家台湾金融机构。

  据台湾方面统计,今年1-10月,在非金融领域,ECFA项下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29件,投资或增资金额581万美元;另核准引进10部大陆电影,其中9部已在台湾电影院上映。截至2012年10月底,ECFA项下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60件,投资或增资金额2047万美元;在电影片方面,共核准20部进口,其中19部已在台湾电影院上映;金融领域,已有两家大陆银行在台设立分行,投资金额为9148万美元。

  二是双方积极落实投保协议和海关合作协议。

  2012年8月9日,《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以下简称投保协议)和《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以下简称海关合作协议)完成签署。

  投保协议方面,双方商讨协议执行的相关机制与协议生效后拟交换的各项文件等议题。双方注意到,为因应双方投资人的期待与需求,双方已在本协议签署后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以使投资人了解协议内容及如何运用协议。经过充分讨论,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保护双方投资人权益,便利双向投资,充分发挥协商、协处、调解等多元化争端解决机制作用,以确保协议的落实和执行。

  海关合作方面,为使海关合作协议正式生效后尽快启动各合作事项的实质运作,双方海关于今年10月决定成立5个专家组,规划了各组具体合作内容,并设立各组联系热线及联系人,以确保ECFA货物贸易的便捷与安全。

  三是ECFA后续协议协商进展顺利。

  有关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双方就协议文本和市场开放等议题持续进行协商,进展顺利。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就一般性条款进行积极讨论,在五个专章协议商谈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就协议产品范围、降税模式的分配比例等技术性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已安排数十个业务主管部门对市场开放要求进行对口讨论,取得积极成果,协议文本已就多数条款达成一致。双方表示将尽快完成商谈。

  有关争端解决协议,双方已就争端解决机制设计理念、争端解决的基本原则、程序框架和争端解决协议的主要内容作了充分沟通,并已就争端解决协议的适用范围、磋商程序、调解程序、审查程序、执行程序等方面的内容达成诸多共识。双方一致表示,继续推进两岸争端解决协议商谈进程,适时达成协议。

  四是两岸产业合作成果持续深化。

  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已于今年11月举办,以“两岸产业合作之突破与创新”为主题,双方充分交流与讨论,就下阶段推进两岸产业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另在双方选定的5个先期合作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未来在TFT-LCD项目方面,将持续运用双向投资机制,共建两岸创新显示产业链;无线城市项目方面,将持续推动成都、宁波及福州试点与TD-LTE产业合作;汽车及电动车项目方面,将加强落实推动合资企业电动汽车产品示范运行;LED照明项目方面,推动哈尔滨寒带照明试点及山西试点,努力建构两岸LED产业良好交流平台;冷链(低温)物流项目方面,将持续完善与研究创新试点模式,积极推动试点合作。

  五是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获得进展。

  大陆方面已核准台湾贸易中心上海、北京代表处,台湾方面也已核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将于评估执行情况后,再进一步协商新增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事宜。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经合会是两岸经贸领域制度化协商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双方就两岸投保协议与海关合作协议达成一致,并由两会完成签署;积极推动ECFA其他后续协议的协商;持续深化早期收获计划执行成效;推动两岸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取得进展。双方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两岸需要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采取更为积极有效的措施以稳定、发展、繁荣两岸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