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会聚上海 热议“ECFA时代两岸合作”

2012-10-19 1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 潘清)今年9月刚刚生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会怎样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18日此间举行的一个研讨会上,近百位两岸学者热议“两岸和平与世纪发展——ECFA时代的两岸合作”话题。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合作举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在希表示,过去几年中,两岸关系在三个领域实现了重大进展。首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三通”直航的正式实现对两岸关系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次,两岸大交流格局已经形成,两岸人员往来“不对称”的格局正在改变,预计今年两岸往返人次将高达600万人次。除经贸外,两岸合作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学术等各领域全方位展开。

  再次,ECFA令两岸经贸合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化轨道,对两岸进一步推动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企业界竞争力提升和产业领域拓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日的研讨会上,两岸学者围绕“后ECFA时代的亚太区域经济整合”“两岸产业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ECFA生效后的两岸经贸关系走向”“ECFA与大陆区域经济战略的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9月12日正式生效的ECFA做到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务实协商、合理安排”,同时又着眼于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考虑了彼此利益,有助于建立两岸投资双向化、形态多元化、产业链合作化的新模式。

  多位专家也坦言,ECFA生效后,许多具体内容仍有待两岸协商谈判,其效应真正发挥尚需长期过程。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之一,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表示,两岸交流一路走来已有很大发展,其趋势不可逆转。他希望两岸学术界的交流能为两岸关系发展带来创新思维和实质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