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台商领袖回台呼吁立法机构尽速通过两岸服贸协议

2013-11-04 1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31日电(记者陈键兴 程卓)台企联会长郭山辉率30余位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会长31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达支持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立场。郭山辉宣读共同声明表示,两岸两会签署的服贸协议为中小企业台商取得了先机,但先机稍纵即逝,殷切期待台立法机构尽速表决通过该协议。

  郭山辉介绍,此次台企联率大陆各地台协会长回台,除召开记者会表达对两岸服贸协议的支持外,还要拜会台立法机构负责人以及各党团,将递交一份由165位台协会长签名的连署书,呼吁台立法机构尽速完成相关程序,让协议早日生效。

  声明表示,台商长期在大陆打拼,也一向心系家乡台湾,“台湾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台湾的希望就是我们的希望”。今年6月,两岸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两岸迈向自由经济的一大步,也是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关键,台企联全体会员对此一致表示支持。

  郭山辉说,两岸服贸协议最主要的精神是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相关股权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地域、下放审批权限以及为市场准入提供便利等,这将为台湾服务业提供向前发展的动力。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资源,台湾掌握先进的服务管理水准,两相结合将为台湾业者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机遇,也可为台湾民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认为,两岸服务业相互开放将为彼此合作提供更大程度的优惠和便利,有利于加速双方的合作、互补,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也有利于民众享受更多便利且优质的服务,将进一步扩大两岸民众的受惠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可以说是互利双赢。两岸服务贸易往来制度化,对台湾总体经济、服务业发展及大陆台商的总体布局十分有益。

  郭山辉在答问时介绍,30日拜会民进党党团和亲民党党团时,对服贸协议在台立法机构审查的速度和效率表达了“相当大的关切”,对协议尚未排入正式审查议程以及逐项审查协议将耗费更多时间也表示“充满忧心”。

  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天,大陆正积极发展服务业,“这么好的机会,我们不去掌握,请问台湾还有什么希望”。他认为,有了两岸服贸协议,台商投资大陆服务业将更有保障。同时,协议中大陆对台湾的优惠比台湾给大陆的优惠多很多。

  丁鲲华说,大陆台商希望打开大陆内销市场,亟需台湾在产品设计、广告行销、物流仓储等方面人才,这些领域在两岸服贸协议中多有涉及。“为什么不让台湾的年轻朋友跟着我们这些老前辈,一块去大陆打拼出一个新的市场。”

  他还表示,希望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后,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后续协议都能尽速商签并生效。

  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春荣介绍,在拜会民进党党团时,对方表示支持服贸协议,只是需要时间进一步了解。

  他在答问时说:“就算民进党执政,他可以不要服贸协议吗,除非他不为台湾经济发展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