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会见辜严倬云

2013-12-03 09: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2月2日电(记者查文晔 田颖)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日下午在台北会见了原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先生的夫人辜严倬云女士。

  88岁的辜严倬云说,衷心欢迎陈会长率海协会交流团来访,能在台北相逢感到十分高兴。她回忆说,辜振甫先生为了两岸关系,付出很多心力。1993年,辜先生与汪道涵先生在新加坡成功签署多项协议。不久以后,两岸关系就产生了波折,没有办法再前进。这是辜先生一直感到非常遗憾的一件未完成的人生大事。

  辜严倬云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回归正途。江丙坤董事长和陈云林会长接续了两会会谈,都有非常好的成绩,也开启了两岸交流的新局面。现在两会的业务难度会更高,需要更多的智慧和耐力。陈德铭接任了海协会会长,可谓任重道远。

  “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我们再多的辛劳也是值得的。”辜严倬云说,衷心期望两岸两会能创造出更好的成绩,造福两岸人民。

  陈德铭说,履新海协会会长后,他首先去拜谒了汪道涵老先生的陵墓。此次访台,他一定要来看看辜妈妈。“两岸关系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进步,不能忘记汪老和辜老的努力。我相信,他们的在天之灵看到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感到欣慰的。”

  陈德铭说,此次率团访台收获很大。交流团考察了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与台湾企业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路径。目前,ECFA后续的货物贸易协议和争端解决机制正在商谈。此后两会还会就互设机构、地震和气象合作等进行商谈。

  “看到您,我们就会想到当年辜老先生和汪老先生的努力。我们这些后生没有任何理由在困难面前懈怠,必须继续向前走。遇到的困难再大,也没有辜汪二老当年面临的困难大。”他说,要用更好的成绩来告慰二老。

  “今天看到您,觉得您身体十分硬朗,思维敏捷。不像80来岁,像60来岁。”陈德铭祝辜严倬云女士身体健康,并邀请她在合适的时候再次访问北京。辜严倬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