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持续升温 陈德铭不懈添柴火

2013-12-03 10: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11月26日率团抵台,到12月3日离开,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的行程一直安排得满满的。接受采访时,他介绍,来台访问的目的包括推进两岸ECFA后续合作,探索与台“自由经济示范区”的新投资机会,特别是两岸企业和资本合作,交换股权、开发新产品等。两岸关系日益升温之际,陈德铭仍在不懈地续添着柴火。有细心的台媒就观察到,如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陈德铭多年来所倡议的。此行走访企业,了解产业需求,深化经贸合作,可谓其担任海协会会长的重要目标,预料未来两岸企业合作将更趋务实。

  力推两岸战略合作

  有媒体评论说,陈德铭此行经贸之旅相当“务实”,行程尽管紧凑,但并非走马看花,每回总是发问到点子上,只为确认台湾和大陆各“需要哪些产业”,并频频穿针引线引介双边合作,显见其深掘合作对接点和新模式的用心。

  到台达电位于台北内湖科技园的总部参访时,陈德铭对台达电的电动车动力系统及节能电梯特别感兴趣。他说,台达电环保节能产业做得很好,这是全球潮流,大陆也在积极研发中,技术互有领先,两岸企业值得交流。11月29日参访中部科学园区时,他特别提醒随行的北京控股集团及中国中信集团,可能对此投资事宜有兴趣,双方可以保持联系。

  11月30日下午参访工研院,12月1日参访宏达电、裕隆等企业后,陈德铭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此行他数度抛出开启两岸企业战略合作议题,强调共同研发新产品,并在大陆市场销售。在陈德铭参观后,裕隆方面也立即回应指出,希望未来能够借由研发中心在台湾,生产和销售在大陆的模式,继续壮大台湾产业。

  【评论】经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提升两岸经合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近年两岸业界都很关心的议题。两岸还为此成立了“紫金山峰会”,共商大计。陈德铭曾给自己订下目标:今后几年,要推动两岸企业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项目,让两岸产业合作升级、提高产业水平。陈德铭率经贸团访台相当适时,为岛内业界带来关于大陆最新改革动向以及两岸未来经合模式的新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