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访台聚焦两岸经济合作 意义重大

2013-12-04 1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经贸交流团昨天结束在台湾的八天七夜“铁人行程”。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陈德铭访台聚焦两岸经济合作,尤其产业合作,是相当具有意义的。全文摘编如下:

  海协会经贸交流团昨天结束在台湾的八天七夜“铁人行程”。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笑称自己只是血肉之躯,但有“铁的精神”。此言并不为过。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陈德铭一行走访了8个县市,从南到北、上山下乡、叙旧识新,共50个行程,平均一天一个县市、一天赶7个行程。虽然因时间有限,有些地方只能作走马观花式的参访,但陈德铭毫无敷衍之态,每到一处都仔细聆听当地负责人的介绍,认真做笔记,有不懂的还虚心请教。如此脑力和体力并行,若没有铁打的身体和意志,恐怕早就累垮了。而陈德铭访台期间每天都是精神奕奕,“铁人”的美誉当之无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德铭在繁重紧密的参访行程中获益良多。他此行最重要的任务是参观考察台湾的企业、产业和园区,特别是“六海一空自由经济示范区”的规划与建设,探寻进一步加强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可行途径。其实,由于常年担任公职,陈德铭对两岸经贸交流了如指掌,尤其关于两岸产业合作的议题。他向来看好台湾产业的拼劲、创新能力和全球眼光,呼吁两岸展开合作,共同赚世界的钱。他还曾给自己订下目标:今后几年,要推动两岸企业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项目,让两岸产业合作升级、提高产业水平。

  由于有了明确的目标,使陈德铭此次台湾之行颇有针对性,而非无的放矢的“作秀之旅”。期间,陈德铭提出了一些值得两岸产业思考的建议:在参观台中精机公司时,他表示,台中可以把一部分机械制造放到其他地方去,例如把加工外包到大陆去,以便把更多精力放到研发设计和国际行销上,这样两岸可以形成合理的战略合作与分工;在考察了台湾三大港口后,他指出,现在两岸港口高附加值业务如国际配送的比例还很低,应联手在世界航运市场中多分一杯羹。可见,通过在台湾实地参访、学习,使陈德铭一行对两岸产业合作有了进一步思考和规划,有助于海协会日后开展推动两岸经济合作的工作。

  两岸经济合作依然是当前两岸关系迫切而重要的内容,也是两岸两会大有作为的领域。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发展方向,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两岸交流合作带来更大的空间。两岸经济合作也已进入了亟须充实和提升的关键时期。两岸应抓住这轮契机,加强合作,打造以提高竞争力为核心的两岸经济合作升级版,更好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陈德铭访台聚焦两岸经济合作,尤其产业合作,是相当具有意义的。这次八天七夜的访台行程虽然很短,陈德铭自己也说“台湾是一本厚厚的书,他刚刚读了一、两页”,但以其“铁的精神”,相信必能很快“熟读”台湾,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