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访台为两岸关系发展推波助澜

2013-12-06 16: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从11月26日率团抵台,12月3日离开,前后8天时间,鞍马不停,从台北到台南,处处都留下他为两岸关系发展穿针引线、认真奉献的身影。

  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不懈努力

  陈德铭此行是名符其实的经贸之行,整个安排满满的。从踏上台湾那一刻起,陈德铭就为两岸经贸合作、发展而奔跑。无论是探索与台“自由经济示范区”新投资机会,还是两岸企业和资本合作,交换股权、开发新产品等一些重点项目,都留下他繁忙的足迹,他一路行来,不停地走访企业,了解产业需求,进一步来深化经贸合作,例如如何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等,陈德铭此行就是为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合作而在不懈努力着。

  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让两岸经贸合作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无疑是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新的希望。陈德铭此行被誉为经贸之旅,而且相当“务实”,虽然行程紧凑,但不是走马看花,每一步都走到点子上,很值得一提。由此可见,陈德铭为大力发展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在进行深掘合作对接点和新模式的良苦用心。

  经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提升两岸经合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近年两岸业界都很关心的议题。两岸为此成立了“紫金山峰会”,共商大计。陈德铭给自己订下目标:在今后几年,要推动两岸企业家战略合作,开辟新的合作项目,让两岸产业合作升级、提高产业水平。

  然而,光有美好的构想还不足以实现两岸产业合作的愿望。陈德铭此次访台的重点就是要实地参观台湾的企业、产业,考察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情况,探索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陈德铭中午抵台,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参访桃园航空城及台北港。可见陈德铭这次台湾之行其用心非同一般。在短短的8天中,陈德铭几乎走遍台湾每个角落,在出席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时表示,此行的目的有三个,一是探讨如何把现有的ECFA协议往前推进。二是关注台湾经济下一步开放的领域,寻找大陆和台湾企业可能的合作内容与路径。三是看看两岸企业在宏观层面的合作能否再进一步。陈德铭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这给台商提供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大陆的经济战略发展、经济结构调整,更值得台商关注。今后双方可以加强交换意见。“在全球竞争中,两岸企业的联合大于竞争,希望中华民族的企业能加强合作。”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谱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陈德铭率领“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访问台湾,是其自今年四月履新以来的首次访台,对于增进两岸两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双赢,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其一,当前,两岸关系日益升温之际,陈德铭来台访问的目的就是推进两岸ECFA后续合作,探索与台“自由经济示范区”新投资机会,特别是两岸企业和资本合作,交换股权、开发新产品等,有细心的台媒观察到,如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陈德铭多年来所倡议的。此行深化经贸合作,预料未来两岸企业合作将更趋务实,必将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起到添柴火的作用。

  其二,将两岸和平发展的关系推向新高潮,是陈德铭此行赴台访问的重点之一,几天来,与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台北会面,行程足迹遍及台湾,为全面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在不懈努力,这意味着新一届海协会与海基会的互动交流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与此同时,陈德铭率团访台,标志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面进入巩固深化期后,大陆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推进两岸互利合作、共创双赢的目标不会改变。在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不断巩固基础,开创新局。

  其三,此次陈德铭访台使命重大,两岸两会的合作必将由此掀开新的篇章。众所周知,经济合作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何提升两岸经合层次、共同打造中华民族品牌,是近年两岸业界都非常关心议题。18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这对于有意拓展大陆业务的台商而言是个好机会。由此可见,陈德铭率经贸团访台相当适时,必将为岛内业界带来关于大陆最新改革动向以及两岸未来经合模式的新讯息。

  总之,陈德铭率团访台,这是两岸两会交流的一件盛事,对于增进两岸两会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双赢,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实际证明,陈德铭这次访台,为两岸关系添火加柴,起到了巩固深化作用。我们期盼海协、海基两会能够以此为契机,继续累积互信,加强交流合作,两岸持续推进互利双赢,为两岸关系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