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圆满举行 各小组工作稳步务实推进

2014-08-06 08:44 来源:新华网

  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于8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合会)第六次例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担任召集人。大陆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主谈,台湾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谈。双方回顾了经合会第五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情况,总结了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进展,评估了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ECFA早期收获成效进一步显现

  自去年1月1日ECFA早期收获产品全部降为零关税后,双方享受早收优惠的货值和减免关税额持续增加。据大陆海关统计,今年1-6月,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共减免关税3亿多美元。截至2014年6月底,自台湾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8亿美元。据台湾海关统计,今年1-6月,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中,共减免关税约4100万美元。截至2014年6月底,自大陆进口ECFA早收计划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8亿美元。

  截至2014年6月底,据大陆方面统计,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非金融领域共有248家台湾企业受惠,合同投资金额10.6亿美元;台资金融机构共45家次受惠;11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获得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引进了18部台湾影片。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中,非金融企业共有121件,投资或增资金额约1.7亿美元;金融机构共3家,投资金额约1.4亿美元;另外核准引进40部大陆影片。

  8月底举行货贸协议下一轮商谈

  货物贸易小组务实推进商谈进程。双方在货物贸易协议文本方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同意市场开放分五种降税安排,目前双方仍通过各种方式沟通,但因市场开放涉及产业利益,需要更多时间准备。考虑到双方企业界对协议的迫切期望,双方商定于例会后尽快安排下一轮商谈,初步规划在8月底举行,以持续推动商谈进程。

  服务贸易小组积极推动相关工作。服务贸易协议已于去年签署,为两岸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增进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创造了有利空间,应尽快生效实施。本次经合会双方也探讨了服务贸易合作相关议题,以扩大ECFA的效益。

  投保协议落实成效显著

  投资小组积极落实投保协议,成效显著。以调解方式解决投资补偿争端,是两岸投保协议的一大亮点。投保协议生效后,两岸已确定并交换了5家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名单,目前5家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构已就各自的调解规则中大多数内容达成共识,并进行最后努力,力争早日运作。

  此外,大陆最高人民法院正积极研究制订相关司法解释,台方也正在研究制订相关措施,以确保两岸调解机构出具的调解协议(台称“调解书”)的执行力。为有效落实投保协议,双方还及时建立了投资争端协处机制、投资咨询机制。

  在协处机制框架下,双方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妥善处理两岸投资争端案件,持续跟踪案件处理进展,成效显著,并已召开4次工作会议,进行专题研讨,及时通报投资纠纷通案问题。截至目前,双方相互转递的案件共116件,其中陆方帮助台方协处案件111件,台方帮助陆方协处案件5件。

  在投资咨询机制方面,双方已就咨询性质、咨询范围和操作办法等事项协商一致,下一步将正式启动咨询工作。在本次经合会例会中,双方同意进一步推动落实投保协议各项工作,并持续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切实减少相互投资限制,为两岸业界深化投资合作营造更好的环境,为促进两岸经济繁荣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在争端解决小组,双方已就前言、适用范围、专家审议组职能、审议期限及争端解决费用的承担等方面内容达成诸多共识。双方将共同努力,本着求同化异、积极稳妥的原则,继续推动协商进程,适时达成协议。

  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新成立医药产业分组

  产业合作工作小组积极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在LED照明、无线城市、冷链物流、显示、汽车及纺织6个产业分组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并于第七次产业合作工作小组成立医药产业分组。显示产业分组双方继续加强投资和产业链合作,并通过两岸相关平台推动标准化共同研究;无线城市部分,将持续推动成都、宁波及福州试点,并同意推动两岸在4G/5G领域的合作。

  汽车(含电动车)产业持续推动杭州试点,并持续在政策、标准研究及测试验证等方面交流与合作;LED照明部分,持续深化示范工程的合作,开启双向试点工作;冷链物流部分,将推动天津、厦门成为两岸冷链物流的发展基地,并总结第一阶段试点经验,考虑扩大试点区域;纺织产业将通过合作组织展览、产业链对接洽谈、搭建市场信息平台等方式,推动两岸企业开拓市场。未来将通过产合工作小组促成两岸产业界的密切互动与合作,以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基础,达成两岸产业合作双赢。

  双方继续推动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

  海关合作小组下设5个专家组工作顺利。正积极推动合作方案,包括分析两岸货物贸易统计差异及发展AEO互认机制,及协助调查走私漏税案件等。此外,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已于2014年4月1日上线运作,通过电子连线系统传输经出口方海关核实的原产地证明书电子资料,为ECFA货物贸易带来更便捷与安全的环境。

  关于经贸社团互设机构,台湾贸易中心在大陆后续设立了成都和大连两个代表处,目前已有六个代表处设立挂牌,首家经贸社团互设机构工作已经完成。双方启动了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工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电电公会)在苏州(昆山)设立了代表处并挂牌。双方将继续推动后续相关工作,争取于今年底设立大陆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海贸会)台北办事处和电电公会东莞代表处。

  深入交流共同关心议题

  双方对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进行了探讨,就两岸通关、检验检疫便利化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大陆方面介绍了上海自贸区的最新发展情况;台湾方面介绍了两岸产业合作小组下研究设立电子商务分组的相关情况。双方均希望在上述领域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助力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

  双方均认为,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运作三年半以来,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经合会下六个工作小组开展了诸多务实合作、沟通和磋商,稳步推进ECFA后续协议商谈、积极为两岸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妥善处理彼此关注经贸问题。面对双方共同面临的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和发展机遇,两岸更应当进一步发挥经合会功能,落实ECFA后续协议举措,寻找更多合作契合点,进一步推动经济合作深化,扩大共同利益基础,造福两岸人民。(记者查文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