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合会共识:8月底举行货贸协议下一轮商谈

2014-08-06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大陆方面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5日在北京介绍,经合会第六次例会当天圆满结束,凝聚多项共识。其中,货物贸易小组初步规划于8月底举行货贸协议下一轮商谈。

  此次例会,两岸双方就各自经济发展形势和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交流,并就继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推进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等议题交换意见,取得多项共识。

  高燕在会后记者会以“制度化、创新化、便利化”概括会议成果。

  一是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制度化建设。ECFA早期收获实施三年半以来,双方在货物贸易领域合计受惠产品金额为347亿美元,占同期两岸贸易总额5.6%,合计减免关税超过18亿美元。在服务贸易领域,两岸共有420多个服务类企业和项目受惠。

  除货贸小组将举行新一轮商谈,本次例会达成的共识还包括:服务贸易小组将在协议未生效情况下,克服障碍,探讨两岸服务业重点合作领域;投资小组就启动投资咨询机制、争取两岸调解机构早日运作达成共识,并初步商定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第二次工作小组会议;两岸第二家经贸社团互设机构争取于今年内完成。

  二是积极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创新化发展。本次例会首次引入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议题,对建立两岸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也提出新的期望,并就上海自贸区最新发展做详细介绍,产业合作小组近期成立了医药分组。

  三是逐步完善了两岸经贸合作的便利化措施。两岸贸易累计已达1.7万亿美元规模,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都得益于经贸便利化措施和服务。

  本次经合会,双方海关、质检部门就通关和检验检疫的便利化进行探讨,投资业务主管部门就投资便利化及减少相互投资限制等议题进行交流,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机制保障。

  高燕特别指出,未来,大陆方面有决心和信心推动两岸经贸制度化合作不断取得进展,也有耐心克服经贸合作制度化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她说,希望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体谅,相向而行;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把好事办好,创造互惠双赢局面,造福两岸同胞。 (刘舒凌 杨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