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合会第七次例会在台北举行取得多项成果

2015-01-30 13: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月29日电(记者许雪毅 王笛)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29日在台北举行了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例会,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担任召集人。大陆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主谈,台湾方面由经合会首席代表卓士昭主谈。

  双方回顾了经合会第六次例会以来各小组工作情况,评估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实施成效,讨论了后续协议商谈进程,总结了两岸经济合作取得的进展,规划了未来各项工作,并就双方经济发展形势及经济政策等有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ECFA早期收获成效进一步显现

  ECFA早期收获实施四年来,成果丰硕。货物贸易早期收获方面,据大陆海关统计,2014年全年,自台湾进口ECFA早期收获产品中,共减免关税约8亿美元。截至2014年底,自台湾进口ECFA早期收获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22亿美元。据台湾海关统计,2014年全年,自大陆进口ECFA早期收获产品中,共减免关税约8200万美元。截至2014年底,自大陆进口ECFA早期收获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2.2亿美元。自台湾进口产品中,除石化、机床等受惠金额较大的产品外,也不乏中小企业和民众直接受益的产品,比如生鲜农产品、农副产品加工品、汽车零部件、家用过滤器、小电器、内衣、箱包、袜类产品、手工具等。

  服务贸易早期收获方面,截至2014年12月底,据大陆方面统计,ECFA服务贸易早期收获非金融领域共有287家台湾企业受惠,投资金额11亿美元;台资金融机构共45家受惠;12家台湾会计师事务所获得有效期为1年的“临时执行审计业务许可证”;引进了21部台湾影片。据台湾方面统计,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中,非金融企业共有134件,投资或增资金额约1.8亿美元;金融机构共3家,投资金额约2亿美元;另外核准引进40部大陆影片。双方受惠企业有一半以上是中小企业,其中,受惠台资企业中,投资金额100万美元以下的有163家,占全部受惠企业的近一半;台方核准陆资赴台投资金额100万美元以下的有118件,占全部投资案件数的近90%。

  初步商定春节后联系安排货贸协议下一轮商谈

  此次双方在货物贸易协议文本方面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同意市场开放分五种降税安排。因市场开放涉及产业利益,需要更多时间沟通,有待双方进一步协商。双方均了解两岸企业界对协议的迫切期望,已初步商定于农历春节后联系安排下一轮商谈,以持续推动商谈进程。

  服务贸易小组积极开创新局面。双方希望2013年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能尽快生效实施。此外,服贸小组还就服务贸易统计、商业特许经营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企业资质认定三个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共识。

  将适时完成争端解决协议商谈

  投资工作小组继续完善相关机制运作。目前,双方相互转递的案件共130件,其中台方帮助陆方协处案件6件,陆方帮助台方协处案件124件(90%以上是台湾中小企业)。双方均已建立起相应投资咨询网站,接受各自投资者投资咨询。下一步,双方将加强最新投资政策或问题交流,并持续保持与两岸投资人互动,为两岸投资环境优化创造更有力的条件。

  争端解决工作小组务实取得新共识。双方已就ECFA争端解决机制设计理念、争端解决的基本原则、程序框架以及协议的主要内容作了充分沟通,并已就协议的前言、适用范围、专家审议组的职能、审议期限及争端解决费用的承担等方面的内容达成诸多共识。双方高度重视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工作,将务实且持续地推进并适时完成商谈工作。

  未来将研究确认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分组

  产业合作工作小组加快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小组下设7个产业分组携手共进。企业合作方面,推动面板供应链双方相互采购,双方大客车及电动巴士产业合作,共创产业链双赢;共建标准方面,两岸在LED、冷链物流、显示、无线城市、纺织及医药等产业继续推动两岸共同标准的制定;技术合作方面,两岸就LED照明技术、4G技术等深化合作。双方对设立电子商务产业分组持积极态度,将在下一次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上研究确认。

  海关合作工作小组取得新成果。自第六次例会召开以来,双方有效解决了部分因第三方贸易而无法适用ECFA优惠税率情况。此外,双方正积极推动“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后续建设工作,增加单证核查和贸易统计数据定期交换等新功能;积极推动两岸相互承认AEO企业、协调贸易统计差异、协助调查走私案件等方面的合作。

  协助海贸会和电电公会顺利完成挂牌

  经贸社团互设机构工作不断推进。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和台湾贸易中心大陆六个代表处积极开展工作;今年双方将重点协助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和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东莞代表处顺利完成挂牌。

  增设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工作小组

  依据ECFA第六条第一款第七项“推动双方中小企业合作,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本次例会决定成立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工作小组,以更好惠及两岸中小企业和广大民众。此外,双方就检验检疫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大陆方面还介绍了大陆“一带一路”、《外资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上海自贸试验区及大陆扩大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的相关情况。双方均希望在上述领域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助力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

  双方均认为,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运作四年来,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变化,双方积极合作、共谋发展,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未来,两岸将进一步发挥经合会平台作用,继续提升制度化合作水平,以更好地惠民生、促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