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两会新协议让两岸民众获更多实在好处

2015-08-28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两会新签署的协议,对进一步促进两岸合作交流有重要意义,将让两岸民众、企业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当日,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两会领导人在福州举行第11次会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告诉记者,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之时签署两项协议,表明双方继续做好惠及民生工作的决心,为两岸交流提供了更多保障。

  唐永红指出,两岸就“避免双重课税”谈了很多年,也曾列入两会第四次会谈的优先协商议题,但因牵涉各方利益,协调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此次终于尘埃落定,将减轻企业和民众税负,特别是对于来到大陆投资、数以万计的台商来讲,效果明显,有利于增强其竞争力。

  据台湾方面有关人士近日介绍,以2011年度资料估算,签署租税协议可为台商、陆商分别减轻税负39亿元(新台币,下同)和1亿元,并使台湾税收净增81亿元至133亿元。

  唐永红说,协议生效后,还能增加双方投资环境的吸引力。

  目前,两岸往来旅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客运航班将从每周840班增加至890班,货运航班每周有84班。曹小衡指出,两岸人员往来十分频繁,协议生效后,将有利于完善民航飞行安全管理,航空公司可委托对方维修机构执行航机维修工作,也可降低民航企业运营成本,特别是能减少因机械因素致班机延误,让民众感受到便利。

  在此次会谈中,双方就下一阶段协商议题安排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大陆居民经台湾中转及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和两岸环境保护合作等议题的磋商。

  唐永红分析指出,两会目前签署的23项协议,涉及民生、经济等多个方面,均是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达成的。未来两会会谈也要看两岸双方能否继续坚持这一共同政治基础。(记者 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