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第十一次两会会谈持续造福两岸同胞

2015-08-28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微观察”报道,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今天在福州正式登场。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分别率协商代表团与会,当天下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此次会谈选择在海峡西岸省会城市福州举行,既是当地对台渊源颇深使然,也有借助举办地“有福之州”美好寓意之意。在当前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节点上,这次会谈凸显两岸制度化协商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和挑战轻易改变,其所取得的成果必将一如既往,继续造福两岸同胞。

  一、两岸制度化协商不会轻易改变

  时隔一年半再度举办的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之所以受到两岸各界高度瞩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此次会谈是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的情况下举行的。从去年的“太阳花学运”到今年的“反课纲微调”运动,再到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失利以及民进党“台独”势力动作频频,特别是近日李登辉抛出的“媚日”言论,公开否认“九二共识”,台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8月6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回应了外界对于“大陆方面会不会放慢推动两岸关系步伐”之类的忧虑。他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还将保持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将继续推进两会协商谈判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互动往来,争取更多实际成果。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在福州举行,充分说明尽管有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不会改变,两岸制度化协商不会轻易改变,双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诚意和努力不会轻易放弃。

  二、“税务”协议可避免两岸重复课税 尤利台企提高竞争力

  《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两岸的企业及个人特别是台商增加营收,提高竞争力。具体来说,该协议的签署可避免两岸重复课税,符合协议规定的两岸的企业及个人,其营业利润、投资所得、个人劳务报酬等,可在当地享受减免税待遇,不再“一头牛扒两次皮”。

  今年6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了中韩自贸协定。由于韩国与台湾地区产业出口结构相近,而且中国大陆是双方主要出口市场,因此在两岸服贸协议和货贸协议迟迟不能签署生效的情况下,台湾相关产业无疑面临巨大冲击。另外,在大陆经济调整转型之际,台商面临企业升级转型、大陆经济增速减缓和国际企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的签署无疑有利于台商增加营收,累积能量,及时升级转型,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飞安”协议整合业界资源、提升民航安全

  两岸“大三通”和台湾开放陆客赴台旅游之后,两岸民航往来准点和安全问题愈加受到重视,两岸民航界觉得签署“飞安”协议迫在眉睫。2014年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的GE222航班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罹难,10人受伤;今年2月4日,台湾复兴航空GE235航班在台北市南港失联并坠河,事件共导致机上43人死亡,15人受伤。

  《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签署生效后,两岸将在规范领域、监理机制、证照管理、专业认可及信息交换等方面合作,双方可依协议至对方航空公司进行检查作业,也能委托对方执行航机维修签放作业,不仅能减少旅客因机械因素导致班机延误等问题,更能提升飞航安全。两岸民航业界在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品质的同时,也必将使更多往来两岸旅行的同胞受益。

  在两岸关系面临重要新节点的当下,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签署的两项协议紧紧围绕两岸企业和民众的迫切需要,事关两岸民众的切身福祉,在继续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的基石的同时,也成为汇聚两岸人心,凝聚两岸力量的动力源泉。特别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这次会谈的成功举办有力地说明了两岸制度化协商不会轻易改变,双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诚意和努力不会轻易放弃。在此,我们也希望在福州这个“有福之州”之后举行的两岸两会的会谈,能达成更多事关两岸民众福祉的协议,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福气多多”!(记者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