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立中:两岸货贸谈判文本部分获重要进展

2015-12-02 09:14 来源:中新社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30日在台北对记者透露,两岸货贸协议谈判文本部分已取得重要进展。

  就外界关注的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进程,郑立中在当天举行的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后表示,本月刚结束的第12次货贸协议协商取得了巨大进展,双方分歧不断缩小,共识不断增多,特别是协议的文本部分进展显著,现已就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卫生措施专章等相关实施程序条文达成了共识,大部分产品特定的原产地规则已达成一致,特别在加速通关、检疫等方面,双方还会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便利两岸业者。

  他透露,货贸协议谈判工作专家组很快将召开第13次会议。

  郑立中介绍,截至目前,已有累计13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交通运输蓬勃发展,两岸已开通71个空运客运航点;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计划实施以来,大陆自台进口货物享受ECFA关税优惠达到165.4亿元人民币,大陆业务主管部门核准批复及备案的赴台投资金额共17.04亿美元,为台湾民众提供了11400多个工作机会。

  针对所谓“两会协议有利大财团,台湾基层民众并未受益”的说法,郑立中在记者会上予以驳斥。他说,两岸近年签署的多项协议,都是为民谋利,仅就旅游来说,就带动了交通运输、景点相关住宿餐饮及购物消费。

  郑立中指出,经济活动最大的受益者是其直接参与者,任何经贸活动都无法做到全民受惠,但由任何一项经贸活动产生的外溢效应,创造的就业机会、增加的税收,会让整个经济体共蒙其利。

  郑立中表示,由于两会协议与共识的落实,两岸人员往来更加频密、各领域合作更加深入、各项交流活动蓬勃开展,协议执行机制更趋完善,这源自四大原因:双方坚持了“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不动摇;双方坚持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宗旨,23项协议、5项共识都是两岸民众最为关切、两岸交流合作最需解决的议题;双方明确了着眼台海和平大局、着眼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思路和方向,在协商和协议执行中,保持了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良性互动,创造了互利互惠、共创双赢的良好局面;两岸同胞支持和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协商和协议执行创造了良好氛围。(记者 贾靖峰 陈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