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协商成果充分释放“和平红利”

2015-12-02 0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台北11月30日电(记者查文晔、李寒芳、吴济海)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30日在台北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会议充分肯定七年多来有关协议给两岸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充分释放了“和平红利”。

  2008年6月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以来,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其中已生效20项,并达成多项共识与共同意见。诚如主持会议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指出,这些协议的签署实施,既解决了一些长期影响两岸同胞交往的突出问题,又拓展了两岸交流合作的新领域。

  七年多来,两会签署各项协议总体执行顺利,助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推动两岸同胞联系交往日益密切,广泛造福两岸民生福祉。

  两会签署相关协议力促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便利两岸同胞往来。据统计,两岸已开通71个空运客运航点,每周890个客运航班、84个货运航班往返两岸,年运送旅客已突破千万人次。同时,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成为现实,累计人次已达1300万,为台湾旅游业带来超过5000亿元新台币的收入。自2012年起,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

  在经济领域,两会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并实施了早收计划。其中,大陆共自台进口货物享受ECFA关税优惠超过165亿元人民币。双方在金融、海关、渔船船员劳务、投资、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等方面合作取得突破和进展,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此外,大陆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已达324个,投资金额共计17.04亿美元,为台湾民众提供了11400多个工作机会。

  两会还签署了一系列旨在维护两岸交往秩序、保障两岸社会民生的协议,成果同样显著,包括:两岸合作打击跨两岸重大犯罪行为,台湾电信诈骗发案数因此减少约四成,财产损失下降约七成;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农产品检疫检验等方面合作,为保障人民健康、增进民众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核电安全、气象、地震监测等领域建立业务联系机制,致力于合作预防和化解风险灾害。此外,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开工建设。

  回顾七年多来两会协商的历程,郑立中强调,两会协议及有关共识的执行落实取得丰硕成果,原因就在于:双方确立了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坚持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宗旨,明确了维护台海和平大局、着眼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思路和方向,得到了两岸同胞广泛支持和参与。

  “不鉴往则无以知来。”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在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抉择的关键时刻,对两会协议执行成果进行总结很有必要。两会各项协议造福两岸同胞,惠及台湾社会各阶层的事实充分说明,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是正确的。面向未来,两岸同胞要共同维护得来不易的宝贵成果,不让“和平红利”得而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