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访基隆:愿为海洋科技博物馆向大陆游客“做广告”

2015-12-03 09:4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12月2日电 (记者 陈小愿 贾靖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日在基隆市参访海洋科技博物馆时表示,回大陆将“做做广告”,推动海洋科技博物馆成为大陆游客访台观光点。

  陈德铭一行在馆内听取简报,并参观船舶厅、科学厅等。

  海洋科技博物馆馆长吴俊仁向参访团介绍情况时提到,博物馆是经过四代教授多年共同努力才建成。陈德铭听后表示,台湾四周环海,在海洋方面有很多研究;希望博物馆成为大陆游客来台参观点之一,从中学到相关知识。

  得知目前来此参观的大陆游客还较少,陈德铭向参访团成员挥挥手说,“我们来的同事回去做做广告”。

  陈德铭在参观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时要特别重视环境保护,两岸在海洋方面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

  陈德铭一行当日还前往新北市黄金博物馆参访。黄金博物馆位于台湾东北角新北市瑞芳区的金瓜石一带,原址是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2004年11月,当地政府重新整建原台湾金属矿业公司的办公室,成立黄金博物馆。

  “当年矿工的收入有多少?”“矿坑为何关闭?”“矿坑关闭后这里的居民靠什么维持生活?”参访过程中,陈德铭不时向讲解员提问。

  得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军俘虏的盟军战俘曾被迫在此挖矿,陈德铭感叹,此处留下多人血汗,这段历史值得铭记。

  陈德铭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自然资源有限,人类应该少开采地下资源,多把资源留给后人并保护好自然环境。

  当日是陈德铭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访台第三天。陈德铭一行还参访在台陆资企业并与有关负责人进行闭门座谈。

  3日,陈德铭将前往宜兰县,参访南方澳进安宫、南天宫等地,并与苏澳区渔会有关人士座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