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访台湾基层 关注民生和传统文化传承

2015-12-08 09:3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苗栗12月5日电 题:陈德铭访台湾基层 关注民生和传统文化传承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贾靖峰

  “村民收入来源主要有哪些?”“这里种什么?”“产品销路如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5日来到台湾南投县鱼池乡大雁村涩水社区,了解当地居民生活情况。

  涩水社区于“9·21”大地震后成立,原为鱼池乡大雁村七至九邻的涩水聚落。大雁村原为邵族人与布农人狩猎区,早期居民由大陆福建省泉州、漳州等地移徙而来。当地居民世代以务农为生,近年来逐步发展生态观光与民宿。

  陈德铭的到来,让周末的小村落热闹起来。一些村民聚集到社区小广场,准备好“阿萨姆红茶”和“番薯包”等特产迎接宾客。

  在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涩水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苏水定等人陪同下,陈德铭参访了制陶工坊“涩水窑”,并走入茶园了解当地主要产业。

  近一个小时参访中,陈德铭向苏水定询问社区情况。得知当地主要靠种植茶业营生时,陈德铭问产品可否在网络上订购。得到肯定答复后,陈德铭点头表示赞同。

  据苏水定介绍,近年当地居民还将多余房间整理出来,发展成民宿。陈德铭听后问,“有大陆游客来这里体验农家乐吗?”并表示“以后我退休后也要带太太和孩子过来体验一下。”

  参访涩水窑时,制陶师傅的孙女陈姿弦好奇地跟在来客身边,引起陈德铭注意。“今年几岁了?”“读几年级了?”“这么小就近视了,要注意保护视力哦。”陈德铭关切地问询并叮嘱。

  11岁的陈姿弦一一作答,随后还向陈德铭赠送了其爷爷制作的茶壶。陈德铭感谢之余,邀请她有空到北京玩,并承诺回北京后寄紫砂壶回赠她。

  陈德铭当天还参访了苗栗县竹南蛇窑、三义木雕博物馆等。在竹南蛇窑,年近九旬的创办人林添福向陈德铭展示了传统拉坯技艺。陈德铭在欣赏此制陶工艺时关切地询问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情况。

  陈德铭结束当日行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化的高新技术对整个社会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也给传统技术和艺术带来新的挑战。当流传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也遇到传承问题,两岸有必要共同应对。

  “毕竟我们的文化是一致的,我们的传统艺术非常相似。”陈德铭说,目前两岸在传统艺术领域都有所创新,“但我觉得两岸间相关交流还不够,希望交流更多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