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两岸可共拓“一带一路”的茶商机

2015-12-08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4日在台湾新北市表示,“一带一路”周边许多国家和地区居民有饮茶习惯,希望两岸在茶领域的合作从茶叶种植、加工等发展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陈德铭当天参访新北市坪林茶叶博物馆后作上述表示。

  新北市坪林区境内多山,且盛产茶叶,居民80%以上为茶农。陈德铭在博物馆内详细了解制茶过程和茶文化传播历史,并品尝“文山包种”、“东方美人”等道地台湾茶,体验“闻香”、“品茗”、“润喉”的饮茶过程。

  参访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德铭引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话说,两岸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兄弟。他指出,这里的茶文化和大陆福建几乎一样,现在两岸茶产业都有很新的发展,“一带一路”周边许多国家和地区民众有饮茶习惯,希望两岸能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平时爱喝“碧螺春”茶的陈德铭还说,茶是有益人体健康的饮品,两岸要共同弘扬茶文化。

  当日是陈德铭率海协会交流团访台第五天。交流团行程密集,足迹涉及台湾四县市。陈德铭一早先往宜兰登山观五峰旗瀑布,随后前往新北参访坪林茶叶博物馆、莺歌陶瓷博物馆,中午则在台北“中国文化大学”与20多位台湾私立大学校长进行闭门座谈,下午又前往新竹参观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区。

  陈德铭在参访莺歌陶瓷博物馆时不时向解说员提问。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来台湾是为了推进两岸交流,但自己在文化交流领域也“要补点课”。

  陪同参访的莺歌陶瓷博物馆馆长陈春兰认为,陈德铭很关心台湾陶瓷产业的发展,所提问题深入。她透露,陈德铭邀请其有机会到北京与大陆陶艺家交流。

  陈德铭此行共七天六夜,涉及台湾八个县市。5日,交流团将前往苗栗、南投等地参访。(记者 陈小愿 贾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