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

2016-01-04 08: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讯 2016年新年来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2016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深根固柢 而勉而行》的新年贺词,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深根固柢 而勉而行
——2016年新春贺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陈德铭

  值此辞旧迎新之时,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做出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海峡彼岸2300万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恭祝大家新春吉祥、百福俱臻!

  2015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求进、成绩斐然的一年。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面,跨越66年斗转星移,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常态化会晤沟通,就两岸关系形势及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系列重要共识,对于排除干扰保持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具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稳步推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

  2015年也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克难前行、收获丰硕的一年。8月25日,两会第十一次会谈在福州成功举行,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对加强有关领域交流合作、规范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着积极影响,受到业界和舆论的肯定与欢迎。在两岸关系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的大背景下,会谈成功举行并顺利签署两项协议,体现了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为两岸同胞造福谋利的信心,对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产生积极影响。为全面回顾和总结自2008年以来两岸协议执行成果,11月30日海协会与海基会邀集双方有关专家在台北召开会议,盘点了各项协议执行取得的丰硕成果,呈现了各项协议普惠两岸民众的客观事实。之后,我率海协会交流团在台进行了六夜七天的参访考察,围绕老年照护、青年创业、教育交流、企业合作等议题,出席论坛、走访农会村镇、拜访工商团体,听取台湾各界和基层民众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扩大交流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听到了他们要求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共同发展、创造安宁生活的呼声,感受到了广大台湾同胞希望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共创两岸美好未来的期待。

  《礼记》有云,物有本末,事有始终。两岸问题肇始已届66年,其间沧海桑田、波澜起伏,给我们的启迪是深刻的。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节点、面临抉择的时刻,我们尤须重申历史的经验,汲取历史的教训。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体现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能否持续和平稳定发展的关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想根深叶茂、柢固阁高,各项交流合作要想蓬勃兴盛、普惠共赢,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就不容动摇。只要“九二共识”的基础依然存在,政治互信不被破坏,两会制度化协商就可得以延续,以继续造福两岸同胞。

  时间川流不息,历史奔涌向前。今天,当我们重新思考两岸关系的未来,完全有理由比十年前、二十年前更具信心。我们深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根本动因,源于人心,顺乎潮流。不管未来风云如何变幻,我们正道直行、蹈循公义的信心不会因一时一事而动摇,民之所系、万山无阻的诚意不会因困阻干扰而改变。我们也深信,只要抱定“而困而知,而勉而行”的精神,不求近效,铢积寸累,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坚定维护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之基础,始终履行全心全意服务两岸同胞之旨归,就一定能协同两岸,保合诸夏,为两岸同胞开创更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