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需双方共同心愿和行动

2016-03-10 08:5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杨喆)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8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需要双方共同的心愿和行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

  陈德铭表示,习近平的讲话表达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切和希望,也明确了大陆方面的底线和立场。“讲话重点在于,不管岛内各方政治力量过去主张过什么,关键是两岸关系未来要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和平发展。”

  陈德铭说,相信两岸人民最终一定会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这是历史决定的,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进程。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

  陈德铭指出,大陆方面在制定发展规划时,都会考虑到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以及如何有利于台湾人民的福祉和台湾经济的发展。“比如,这次在提到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时,就希望能够加强两岸沟通。”

  “这只是大陆方面的想法,得到对方呼应才能实现。”陈德铭说,一些想法从技术和市场方面都是可行的,接下来要看两岸有没有和平发展的共同心愿和行动。“还要等等看对方如何回应,我们拭目以待。”

  有关两岸两会的工作,陈德铭介绍说,2008年以来双方签署了23项协议,这些协议“就像一条条两岸经济之间的高速公路”连通着双方。至于两会未来的沟通情况,他坦言,还需看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后两岸的政治基础情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