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大陆一直在向台释善意 但有前提

2016-03-24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陈德铭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3日在博鳌受访表示,大陆方面一直在向台湾释放善意,与现有的台湾当局之间也是,但是释放善意、两岸所有的会谈、工作沟通都是在认同“九二共识”,或认同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的前提下进行。

  当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中美投资协定”分论坛的陈德铭,会前在会场外被记者团团围住,多位台湾记者向他抛出两岸关系问题。

  陈德铭双手合十,直喊抱歉说,他是来谈中美投资协定问题的。但他还是停下脚步,回答多个舆论高度关注的两岸问题。

  有台湾记者提及,台湾地区候任领导人日前受访时指,期待大陆再给点善意,请陈德铭解读。

  陈德铭作出上述回应。

  有记者问,“5·20”民进党上台执政,两岸是否无法继续正常交流?

  陈德铭回应表示,大陆方面不因台湾政党更替改变立场、底线和政策。他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团说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也说了。

  他说,“目前,我还没得到对方什么回应,我在静待。我曾经说过,不奢望什么,但还是盼望能看到一些什么”。

  “我们在沟通,希望有好的结果”。陈德铭说。

  有记者问,是否希望台湾新当局承认“九二共识”、释放善意?

  陈德铭回应说,“张志军先生说的,我比较赞成,认同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至于两岸货物贸易协议谈判是否还在持续的问题,陈德铭说,现在还在进行沟通中,没有停下来。(记者 石龙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