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四建议”支招两岸经贸合作新发展

2016-04-14 09:3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厦门4月12日电 (记者 杨伏山 陈悦)2016海峡两岸经贸论坛12日在厦门举行,出席论坛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讲话中提出“四个建议”,为新形势下两岸经贸合作发展支招。

  首先,巩固基础,保持两岸关系正确发展的方向。这个基础就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简单概括为“九二共识”。

  第二,优势互补,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深度融合。要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产业合作项目,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亚投行的成立,丝路基金的启动,多项重大工程的开工建设,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试验区的同步挂牌,为台湾资本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陈德铭也指出,台湾在信息技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上优势突出,有利于两岸在高端产业开展合作。“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的发展理念下,两岸经贸合作空间依然广阔。”

  第三,创新理念,探索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型模式。要把提升两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突破口,提高效益水平,创新发展方式,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开展合作。在新兴产业合作方面,要瞄准当今经济科技发展的前沿,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发展中寻求合作,在合作中促进发展。

  第四,面向青年,培养两岸经贸合作的新生力量。青年决定着两岸关系的未来,也是两岸经贸创新的驱动力和合作的生力军。陈德铭强调,为更多的两岸青年参与两岸经贸合作创造机会,为更多的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是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义务。

  去年以来,大陆陆续建立了20多个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作为示范点,台湾企业家也设立了类似的一些服务机构。他表示,相信随着大家共同努力,这些桥会越搭越宽。

  陈德铭称,当前世界经济、两岸经贸都在经历着复杂的变化。台湾经济呈现一些波动比较明显的特征,加之工商界和民众也担心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出现反复,内部政治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台湾经济的波动,影响着两岸经贸合作。

  但是,他也指出,两岸经贸合作总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有很多积极的因素,大陆经济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具有巨大潜力,柔性和余地,长期向好的局面没有改变。大陆刚刚结束的两会,为未来发展制定了新的蓝图,如果“5·20”之后,政治气候成熟,可以就“十三五”的项目和机会专门进行一些深入、细化的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