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四川对台商投资很有吸引力

2016-05-12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四川讯 5月8日至9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简称“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副会长孙亚夫率台商和台湾工商界人士一行30余人赴四川开展“一带一路”台商西部行考察活动,深入了解四川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四川带来的新机遇。期间,陈德铭接受了记者专访。

  四川服务业投资前景更广阔

  记者:此前,台商在西部和四川投资以制造业为主。但近两年我们发现,台商正密集在川寻找服务业的投资机会。台商投资领域由“硬”变“软”,背后透视了什么发展规律?

  陈德铭:从近期台资在西部和四川的流向看,还是以制造业居多。这是市场需求和发展阶段决定的。目前四川的整体产业结构中,制造业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还比较薄弱,现阶段四川还需更多引进高端制造业。

  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本是相生相伴和相互融合的关系。而生产性服务业,是为促进工业技术进步、提升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升级而提供保障服务的行业。

  台商在大陆投资,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要看市场在哪,规模多大、距离多远、成本多高。吸引台商投资,四川最大的优势在于,这里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西部物流中心。

  当前西部地区由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三张网络构建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正在形成。特别是随着蓉欧、渝兴欧等中欧铁路稳定运行,国际空中通道的连接,未来3年-5年,中国西部的交通枢纽中心会在成都或成渝地区形成。以物流业为代表的四川现代服务业,将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四川是人口大省,近亿人口,相当于欧洲好几个国家的规模。随着老龄人口的比重加大,未来养老和照护等高端服务业在川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发展精细农业吸引农民工返乡

  记者:近期,四川出台了不少政策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您也提过,吸引台商项目落地,可帮助地方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您认为,二者如何结合?

  陈德铭:这一问题,涉及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完善和调整。长期以来,我国的对外开放总体呈“东强西弱、海强陆弱”状况。这样的格局下,中西部地区的“川妹子”“湘妹子”纷纷到沿海打工,同时也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夫妻团圆、子女教育、老人照顾等。有数据统计,四川外出务工人员有2400万,若让川军实现在家就近打工,对亲情的牵挂和焦虑可以得到纾解,社会矛盾也将得到明显缓解。

  要吸引农民工返乡,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不可盲目。首先要有资本回来投资,其次有足够的产业支撑,让外出务工者返乡后有工作,让他们能够勤劳致富。

  四川在发展精细农业、培育高端优质食品品牌等方面,前景广阔。我在沿海工作过的省份,当地的酒类和知名茶叶品牌的原料不够,就需要从四川进货。这从侧面说明,四川虽然原料丰富,但自主优秀品牌不多。如何将资源禀赋转化为优质品牌?这不仅是工艺问题,也涉及品牌的培育。这恰好是台湾企业所擅长的。

  除了制造业和服务业,建议四川往后同样注重引进农业和食品工业项目。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它们更能吸纳劳动力。

  西部将为台商带来新的增长点

  记者:您最近牵头的台商考察活动,多为“一带一路”主题。“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为川台合作带来什么新契机?

  陈德铭: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处于缓慢且脆弱的复苏中,对于台湾和大陆东部企业而言,都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增长点。

  大陆东部地区发展比较快,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目前已到了升级换代的节点。但向西看,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大省,消费升级加快,加上消费资金的积累,基础设施改善,为增长积累了蓄能。

  企业家有需求,四川有能满足需求的现实基础,关键在政府部门如何做好政策指导和服务支撑工作。政府应让企业家们知道,到四川来有什么机会、能做什么、政策是什么;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主动出击拜访、寻找合作机会。把企业家引进来投资后,还要及时兑现承诺。

  目前四川已是西部吸引台资最多的地区,台商投资也从最初的试探性投资到了深入合作的阶段。已在川投资兴业的企业家现身说法,是最好的宣传。在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四川的投资环境已持续改善。(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通讯员 曾小清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