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会见台湾“海基会”访问团时的谈话 (1991.11.05)

2008-06-05 09:44 来源:国台办网站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兆国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兼秘书长陈长文一行。

    王兆国对陈长文这次来北京就商谈合作打击台湾海峡海上走私、抢劫犯罪活动的程序问题交换意见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主题,双方应从这件事做起,解决台湾海峡两岸交往中的具体问题,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这件事情做好了对两岸同胞都有好处。要积极努力,争取达成共识,取得成果。

    王兆国说,前一段时间台湾有一种说法,说两岸关系处于“低潮”,我不这样认为。从总体上看,当前两岸的各种交流,交往仍在向前发展。今年一至十月份,台胞来大陆已达八十多万人次,估计到年底会突破一百人次,岛内今年有一百个团组、两千人次来大陆进行体育交流,比举行亚运会的1990年还要多,台湾大专院校来的人也不少,有两千多人。总之,两岸关系是在持续发展。

    王兆国指出,当然,在目前的两岸关系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两岸的双向交流受到的限制还太多,我们认为,双向交流有利于双方增加了解、增进共识,希望台湾方面的步子迈得大一些;第二,直接“三通”至今还没有突破;第三,今年台湾海峡不太平静,发生了几起突发事件,台湾军方中断了厦门海关查缉“鹰王号”走私船,介入渔中纠纷,还殴打、抓扣、枪击、炮击大陆沿海渔民、渔船,伤害了两岸渔民的感情。

    他说,我们希望两岸关系进一步缓和,不要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更不能伤害无辜的百姓。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对两岸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原载199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