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致函祝贺海基会成立20周年

2011-03-09 11: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8日致函海峡交流基金会,对海基会成立2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

  函电说,20年前,两岸关系藩篱初破,两岸交流局面始开。贵我两会相继成立,以协商、交流与服务民众为职掌,建立受权的接触互动渠道。达成“九二共识”,奠定协商谈判基础;举行汪辜会谈,开启协商谈判之路。20年间,两岸关系跌宕起伏、历难重华,两会互动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缩影。

  函电表示,2008年5月,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贵我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制度化协商,签署两岸直接“三通”、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等15项协议,达成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等重要共识,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会建立起各层级联系机制,推进协议落实,促进两岸交流,协助解决两岸民众交往中衍生的具体问题,努力维护两岸同胞正当权益。两会组织的交流活动,成为两岸有关部门人员及各阶层人士交往沟通的重要平台;两会发挥的急难救助功能,深化了两岸同胞携手互助的真情大爱。

  函电最后表示,当前,协商化解分歧、合作取代对抗、发展共创双赢,已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会愿与贵会加强合作,巩固基础,维护成果,增进互信,擘划未来,继续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人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