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广东周开幕 广东对台采购投资逾67亿美元

2010-08-17 00:00 来源:

  台湾·广东周开幕 广东对台采购投资逾67亿美元

  新华网台北8月17日电(记者王攀 吴济海)2010台湾·广东周17日在台北开幕,粤台各界人士1800多人出席开幕式。主办方表示,粤台两地企业将在此次活动中达成多项采购和投资协议,总金额超过6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大陆各地赴台采购和投资协议金额最高纪录。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广东是一代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和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广东就是与台湾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区之一,大批广东乡亲移居台湾,为宝岛的早期开发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2300万台湾同胞中,有400多万人祖籍广东。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台商对广东的经济发展功不可没。目前,在粤台资企业达到23885家,实际投入469亿美元,台资企业吸收了600万人就业。现在广东常住的台商超过20万人,在广东各级学校就读的台商子女超过5000人,每年通过广东口岸进出境的台胞达到300万人次。粤台两地经贸文化往来正在呈现宽领域、多层次、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良好合作态势。

  黄华华说,广东将进一步抢抓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的机遇,加强对两地产品的相互推介,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引导和推动有条件的广东企业进入台湾投资。深化粤台两地在电子信息、通信、新能源等方面合作,加强粤台农业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在粤台资企业的服务,加强人文关怀,改善用工环境,积极维护台商和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致辞时代表国民党和党主席马英九对广东代表团来台表示欢迎。他说,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台资企业在广东的经济发展中功不可没,但近年来也面临转型升级等问题,相信广东会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协助,继续让台商在广东成功发展。而广东省也已经为此做出了很多努力、出台了很多措施,他对此深表感谢。

  吴伯雄还表示,相信今年下半年在广东举行的亚运会会非常成功,也相信广东人民届时会为台湾健儿加油,让两岸的中华健儿在广州亚运会上大放异彩。

  台北世贸中心董事长王志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仪式上还举行了粤台两地31个项目的签约仪式,涉及金额29.9亿美元。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介绍说,此次台湾·广东周活动中,粤台两地签署各项采购和投资协议总额将超过67.1亿美元,其中采购金额66.7亿美元,投资协议总额4086万美元。

  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黄华华还在开幕式上向中华台北奥委会等机构赠送亚运会各项赛事活动门票10000张;赠送广州亚残会门票1000张。

  台湾·广东周活动期间,将举行粤台经贸合作洽谈会、商品采购洽谈会、两岸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研讨会、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广东“万人游台湾”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