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采购总额超过70亿美元

2010-08-22 00:00 来源:

  广东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采购总额超过70亿美元

  新华网台北8月22日电(记者王攀)为期一周的“台湾·广东周”22日落下帷幕。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截至22日,广东省相关企业和台湾企业共达成各类采购协议205项,采购总额累计达到70.85亿美元。

  “80%以上的产品采购对象为台湾中小企业。”黄华华说,双方还在文化、旅游、卫生等多个领域达成115项合作协议,体现了粤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正在向深层次发展。

  他表示,“台湾·广东周”的成果表明了两岸人民对追求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信心。“我们期盼更多的台湾民众更积极地加入到推动粤台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队伍之中。”

  16日开幕的“台湾·广东周”创造了大陆地区赴台参访活动的规模之最。一周之内,广东共组织28个代表团、近2000人赴台考察交流;当周赴台的广东游客超过9000名,预计8月全月游客总数将超过2万名;广东文化团体先后在台北、新竹、高雄等地举行了4场大型文艺演出。

  此外,在活动周期间,广东向去年遭受“八八风灾”的高雄受灾地区学校和医院捐赠了1500万元人民币善款。黄华华还代表广州亚组委向台湾有关方面赠送了1万张亚运会门票和1000张亚残会门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华华表示,正是通过这些活动,粤台两地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合作,使广东人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深情厚谊。

  他说,广州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拉开帷幕。当天也是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孙中山先生的诞辰纪念日,欢迎台湾同胞届时前往广州,为两岸选手喝彩、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