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落实框架协议各项内容,早日惠及两岸同胞

2010-09-16 00:00 来源:

  陈德铭:落实框架协议各项内容,早日惠及两岸同胞

  新华网南京9月16日电(记者石永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6日在“江苏台湾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当前《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已经正式生效,我们将和台湾方面携手合作,共同落实好框架协议的各项内容,促成早期收获尽早实施,早日惠及两岸同胞。

  陈德铭说,30多年来,两岸经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隔绝不通到“三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逐步形成了贸易与投资相互促进的良好格局。从2002年开始,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截至今年8月,台湾在大陆设立的企业项目数已经超过8万个,实际投资金额超过了510亿美元。台湾开放大陆赴台投资1年多来,大陆已有49家企业入岛投资,投资金额1.23亿美元。

  陈德铭表示,今年6月29日,海协会、台湾海基会在重庆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岸经济关系实现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提供了机制保障,为两岸实现经济大合作、大交流创造了新的契机,对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框架协议的签署是两岸制度化合作的一个开端,协议生效后,两岸还将继续展开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保护协议和争端解决协议4个单项协议的商谈。这4个协议涉及的领域更广、范围更宽、内容更细,需要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努力秉持“平等协商、互利双赢、彼此照顾对方关切”的原则,共同推进后续商谈工作,为两岸的长远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陈德铭说,目前,两岸仍然共同面对不稳定、不确定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在不断调整和变化的经济环境中,两岸应该抓住框架协议带来的新的机遇,加强产业合作,特别是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等新兴产业的合作,打造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制定共同的产品标准,提高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台湾企业有极大的创造能力,大陆有广大的加工能力和日渐提高的自我研发能力,两岸企业联合起来,一定能在全球贸易中打造出中华民族的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