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乡村基层农业生产者昆山共话“农家事”

2010-09-19 00:00 来源:

  两岸乡村基层农业生产者昆山共话“农家事”

  新华网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寒芳 石永红)由两岸乡村基层农业生产者参加的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19日在昆山开幕。两岸乡村交往中首次增加了对口渔业村镇,两岸乡村也有望借此平台结成更多的友好互助对子。

  2009年7月,首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在上海朱家角镇举办。经过两岸乡村一年来的交流交往,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促进基层农渔民交流,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活动旨在深化、拓展两岸基层乡村的联系、交往和合作空间,推动他们结成互助互爱的合作对子。

  来自海峡两岸的农渔业生产者、专家学者、各农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400余名代表与会。台湾14个县市的50余个各级农渔会、乡村代表,与大陆12个省市的近60个县、乡、村代表,将通过这一平台拉家常、话合作、结对子。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致辞中表示,在两岸农业界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乡村基层民众交流合作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乡村民众直接参与到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中来,彼此学习借鉴,相互扶持帮助,促进了产业衔接,推动了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他说:“大陆将一如既往地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继续推动两岸农业更为直接和双向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振兴农业、繁荣农村、致富农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台湾省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说,两岸乡村座谈为促进两岸基层农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合作途径与联系管道。这次座谈会更扩大了交流规模,为两岸更多普通农渔民提供联系条件,巩固和扩大了两岸农业合作的社会基础。

  开幕式后,两岸乡村代表参观了海峡两岸(昆山)农产品展示展销会。这里集中展示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期收获清单中大陆给予台湾关税减免的18种农渔产品。主办方介绍说,这是为了让台湾农渔民更了解大陆的有关政策,让大陆农渔民和消费者更了解台湾的产业情况和农渔产品。

  第二届两岸乡村座谈活动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与台湾省农会、台湾省渔会、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两岸乡村结对子签字仪式,商讨并发布《两岸乡村座谈共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