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参访团结束访台行程 “2010台湾陕西周”落幕

2010-09-20 00:00 来源:

  陕西参访团结束访台行程 “2010台湾陕西周”落幕

  新华网台北9月20日电(记者 任沁沁 郭丽琨)由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率领的陕西省参访团结束为期一周的访台行程,于20日中午自高雄乘机离台。

  赵正永一行于13日抵台,在宝岛展开以“2010台湾陕西周”为主体活动的文化、经贸、科技“交流之旅”。文化交流是本次活动主轴。不论是探讨优秀历史文化对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作用的“黄帝与中华传统文化之发展研讨会”,或是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就合作办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物修复等领域达成共识,还是为两岸和平祈福的法会、“石墨真宝—西安碑林博物馆碑拓特展”,无不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同根同源。赵正永表示,两岸文化一脉相承,台湾在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2010台湾陕西周”经贸论坛上,陕台商品采购项目集中签订6.1亿美元采购大单;陕台共同举办“现代能源的开发与应用研讨会”、第三届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研讨会等;西安交大与台湾新竹交大将共建能源化工研究院,联合培养人才;未来西安高新区还将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园区”,为台湾青年创业搭建良好平台。

  陕西参访团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后的第一个大陆省级访台团。赵正永认为,在推进两岸交流、促进ECFA的落实方面,两岸高校和知识精英们可以发挥很大作用。台湾科技与人才,与大陆新兴的市场和蓬勃发展的产业联合起来,对两岸经济的发展都会大有好处。

  访台期间,赵正永还特地前往彰化县秀水乡陕西村,探望陕西在台乡亲,与数百名当地乡民一起交流、餐叙。赵正永此行还拜会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