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图片展”在京举行

2010-10-25 00:00 来源:

  “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图片展”在京举行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赵博)为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由全国台联、北京市台联和台湾原住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史实图片展”,25日在北京台湾会馆拉开帷幕。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尤兰田、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全国台联前会长林丽蕴、台湾少数民族抗日后裔头目长老参访团团长林添喜等为展览剪彩。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台湾少数民族在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斗争中,谱写了极为惨烈悲壮的一页。据不完全统计,在近40年的时间里,泰雅、布农、阿美等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共发动70多起抗日武装斗争,在只有弓箭、长矛、猎枪的条件下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死伤惨重。

  此次展览分27个单元,通过约500张历史图片及2万余字的文字,呈现了1896年至1933年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的60余起抗日事件,其中绝大部分图片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

  梁国扬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台湾少数民族的抗日斗争是中国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这个专题展览,就是让大陆同胞了解台湾少数民族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光荣历史,弘扬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激发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原住民出版社社长根志优表示,这次展出的图片不少是由当时的日本随军记者拍摄,台湾学者花费20年时间才辗转收集完全。展览是为了让更多民众认识和了解这段抗日历史,也体认到和平来之不易,两岸应携手同心,不要让这样屈辱的历史重演。

  中共中央统战部、台盟中央、国务院台办、国家民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来自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的抗日部落后裔头目长老、两岸专家学者及在京台胞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