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法律界金融界学者共研加强司法合作防控金融风险

2010-11-16 00:00 来源:

  两岸法律界金融界学者共研加强司法合作防控金融风险

  新华网南京11月16日电(记者杨维汉)海峡两岸金融法制建设研讨会16日在江苏南京召开。海峡两岸法律界、金融界专家学者140多人会聚一堂,研讨促进两岸金融法制领域司法合作,共同防控金融风险。

  研讨会以“加强两岸金融法制建设”为主题,重点就当前两岸金融法制建设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两岸金融监管与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金融案件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金融犯罪案件的审理等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在致词中说,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入的过程中,金融领域案件将日益增多,如何通过司法化解矛盾、防控风险,需要两岸法律界、金融界人士共同发挥聪明才智,履行更多责任,不断研究司法和金融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根本,公平公正处理纠纷、办理案件。

  据了解,江苏省目前已成为大陆地区台资密集、台商集中的地区之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为两岸金融合作提供司法保障,法院除了应当秉承司法公正的理念,还应当树立保障两岸金融合作效率的理念、保障两岸金融市场稳定的理念、推动金融法制现代化的理念。两岸司法机构主要应当做到规范公司治理、强化债权人司法保护、完善破产程序、建立司法协作机制等。

  台湾逢甲大学讲座教授、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学会理事长施茂林介绍了台湾金融犯罪情况与刑事司法对策。他表示,两岸司法互助、合作、交流逐渐增多,希望未来两岸能有更多交流互助机制,建立金融领域犯罪共同防治策略。

  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法学会、江苏省法官协会与台湾财团法人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